react hooks 中点击事件什么时候用useCallback什么时候用useEffect

useCallback 和 useEffect 在处理点击事件时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和场景使用。

1、使用 useCallback:
当你希望创建一个稳定的、不会在重新渲染时改变的点击事件处理函数时,可以使用 useCallback。
这在你需要将点击事件处理函数作为 props 传递给子组件时特别有用,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在每次渲染时都创建新的函数实例,提高性能。
如果点击事件处理函数内部不依赖于组件的状态或 props 的变化,你可以将其与空依赖项数组一起使用。
const handleClick = useCallback(() => {
  // 点击事件处理逻辑
}, []);


2、使用 useEffect:
当点击事件处理函数涉及到副作用操作时,例如数据获取、状态更新等,可以使用 useEffect。
这在你需要在点击事件触发后执行一些副作用操作,但这些操作可能会导致组件重新渲染时特别有用。
你可以在 useEffect 的依赖项数组中传入点击事件处理函数,以确保只有在点击事件处理函数变化时才执行副作用操作。
useEffect(() => {
  // 在点击事件触发后执行的副作用操作
}, [handleClick]); // handleClick 是点击事件处理函数
总的来说,如果点击事件处理函数仅需要在组件内部使用,并且不依赖于组件的状态或 props 的变化,可以使用 useCallback。而如果点击事件处理函数涉及到副作用操作,需要在触发点击事件后执行一些副作用操作,可以使用 useEffec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