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dout行缓冲和stderr无缓冲的含义

stdout和stderr

有人说stdio是带缓冲的,stderr是不带缓冲的,这并不是指fd=1和fd=2这两个设备文件,这两个设备是字符设备,本身没有缓存。并且你看一个进程的1和2两个fd指向的其实是同一个终端设备文件:

[root@ubuntu]arm-code:$ ls -l /proc/8669/fd/
total 0
lrwx------ 1 root root 64  425 20:57 0 -> /dev/pts/7
lrwx------ 1 root root 64  425 20:57 1 -> /dev/pts/7
lrwx------ 1 root root 64  425 20:57 2 -> /dev/pts/7

所以,细想一下就知道,向1或2两个fd写东西,在内核里走的是完全相同的路径,不可能存在一会儿缓存一会儿不缓存的情况。

那上面说的“缓存”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如果你调用printf()或fwrite(…, stdout),进入标准库后会先把要写的内容放到一个缓存里,直到遇到回车(或缓存满,比如缓冲最大1024字节)或者程序退出(return和exit()会刷stdout缓存),才会调用write系统调用进到内核设备驱动实际去写。这样可以降低write系统调用的频率,而向stderr写东西就不在标准库里做缓存而是立即调用write去写了。我们说stdout是行缓冲的,stderr是无缓冲的,就是这个意思,注意这里的stdout和stderr是指标准库里的FILE结构的指针,而不是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设备

所以下面的程序,每个字符串都没有加回车,你就会看到先打印”ddddd”,再一起打印”aaaaabbbbbccccc”。换成printf/perror或fprintf(stdout, …)/fprintf(stderr, …)也是一样的结果。而你用write(1, …)和write(2, …)都是直接调用系统调用进内核,每次都会立即打印出来。

int main()
{
    fwrite("aaaaa", 5, 1, stdout);
    fwrite("bbbbb", 5, 1, stdout);
    fwrite("ccccc", 5, 1, stdout);
    fwrite("ddddd", 5, 1, stderr); //stderr

    return 0;
}

缓冲类型

标准库中的stream(即FILE结构的流文件)有三种缓冲类型:
全缓冲(block buffered):以缓冲大小为限,例如4096字节,则你fwrite到4KB后标准库才会调用一次write去写。
行缓冲(line buffered):以换行为限,当遇到newline的时候标准库才会调用一次write去写。不过如前面所说,行缓冲区也有大小限制,例如1024字节,缓冲满了也会去write。
无缓冲(unbuffered):在标准库中不开辟缓冲区。

你也可以主动去清缓冲,使用fflush()即可:

#include <stdio.h>
int fflush(FILE *stream);

对于输出流(例如向stdio或其他文件写东西),fflush(stream)将文件在用户态标准库的缓冲全部刷到内核里。对输入流,fflush(stream)则丢弃所有尚未被应用程序拿到的缓冲数据。
如果参数stream为NULL,则fflush对所有打开的输出流文件做刷缓冲操作。

注:调用fclose()关闭文件前也会调用fflush()刷用户态缓冲的,并释放缓冲区内存(fopen()打开文件的时候,会为这个fp申请缓冲用的空间,如4KB,每个fp有自己的缓冲区)。
另外我实验exit()和return退出程序后也会清所有打开文件的缓冲区,而_exit()不会。

默认情况下,从终端的输入输出流都是行缓冲的,体现在诸如printf()/getchar()/putchar()等函数;stderr总是无缓冲的;其他文件流是全缓冲的。

你可以通过setvbuf()等函数修改stream的缓冲类型和缓冲区大小:

#include <stdio.h>
void setbuf(FILE *stream, char *buf);
void setbuffer(FILE *stream, char *buf, size_t size);
void setlinebuf(FILE *stream);
int setvbuf(FILE *stream, char *buf, int mode, size_t size);

-
再补充一点,我们目前提到的都是用户态的文件缓冲,flush之后能保证将写入内容提交给了内核。但对于块设备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仍不保证能真正写到磁盘文件中,因为内核的page cache还会做一层缓存。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