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亏3.79亿欧元/全线业务下滑,佛吉亚遭遇转型之困

2020年,佛吉亚结束了多年增长势头,营收与利润出现双双下滑。

佛吉亚公布2020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总销售额为147亿欧元,同比下降了下降19.6%;实现营业利润4.06亿欧元,较2019年的12.83亿欧元大幅下降68%。

另外财报显示,2020年佛吉亚归属上市公司股权持有人的净利润亏损3.79亿欧元(近约29.6亿人民币),同比2019年的5.9亿欧元大幅下滑了164%。此外,座椅、内饰、清洁出行和歌乐电子几大部门销售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对于2021年,佛吉亚给出了全年指导目标:销售额至少达到16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约7%,接近疫情前水平。2022年至少销售185亿欧元,到2025年实现销售额接近250亿欧元,营业利润率超过8%。

佛吉亚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勒(PatrickKOLLER)表示,“2021年,我们将努力延续出色的销售表现、恢复疫情前的盈利水平、保持稳健的现金流增长。”

不过,面对全球车市下行,其大客户整车销量下滑的大环境,这家零部件巨头除了要解决如何让座椅、内饰这几项传统业务恢复元气,还需要令其保持稳健的增长。毕竟,其一直大力投资布局的新兴业务爆发比预期的要慢许多。

一、业务全线下滑

在2020年,佛吉亚全线业务出现下滑。

其中座椅业务板块销售额为55.6亿欧元,同比下降20.3%;内饰业务销售额为45.44亿欧元,同比下滑15.4%;清洁出行业务销售额为38.23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7.8%;歌乐电子的销售额为7.26亿欧元,同比下降了5.8%。

按占比来看,其中座椅业务依旧是占比最大的版块,占比38%,内饰业务占比31%;清洁出行占比为26%,歌乐电子占比为5%。

此前几年佛吉亚的销售额及利润始终保持了较为稳健的上升态势,即便是在全球车市下行的2019年,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

但2020年疫情影响了全球车市,停工停产现象严重,在2020上半年其就开始亏损,其营业利润为亏损1.14亿欧元,同比下降117.7%;营业利润率为-1.8%,同比下降9%。在2020年上半年,其现金流一度出现-10.45亿欧元的紧张局势。

对于此,佛吉亚开始关闭工厂、降低制造费用、削减人工成本、削减研发和管理费等一些列节流措施,来降低开支和成本。

尽管下半年业务有所恢复,但这依旧影响了整年表现。在下半年,除了座椅部门业务,包括内饰、清洁出行和歌乐电子的销售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歌乐电子依旧出现了15.7%的下滑。

财报显示,2020年佛吉亚的四大主要客户(大众、福特、PSA、雷诺-日产-三菱)的销售额达到84.51亿欧元,占总销售额的57.7%。各大客户的销售额相比2019年均有大幅下滑。

这也与大客户在去年整车销量大幅下滑有很大关系,例如大众销量下滑超过15%;PSA去年销量跌幅高达29%。

在营收和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佛吉亚在2020年还持续收购、投资以及重组等事宜,财报显示,在去年其收购无形资产的费用为9.17亿欧元,另外还有2.86亿欧元的重组费用等。这都使得2020年本身就不堪的业绩再次承压,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

二、转型之困

在2020年,佛吉亚并没有停止向新兴领域的投入。

2020年1月初,佛吉亚与地平线签署合作,共同开发感知系统解决方案,面向中国智能座舱和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市场;并投资了一家名为Moovency的初创公司,研发工业用实时3D骨骼跟踪技术;

去年7月2日,佛吉亚又收购了加拿大显示技术初创公司IRYStec,该公司开发的软件解决方案可根据驾驶员的视线和环境光线对显示器进行个性化设置,主要面向智能座舱领域。

另外佛吉亚还布局了氢能领域,涉足重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的储氢系统。

近几年,佛吉亚一直在持续布局智能汽车及氢燃料电池等新兴领域,先后收购了法国Parrot、瑞典CreoDynamixs、日本Clarion(歌乐)、中国江西好帮手、中国台湾Covatech等公司。

2019 年4 月,佛吉亚将日本Clarion(歌乐)、好帮手、派诺特汽车三大公司整合成立了第四大业务部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总部位于日本埼玉县。

该业务部门主要业务方向是驾驶娱乐控制(包括车内娱乐电子控制、App商店等)、显示技术(显示屏)、触觉感觉体验(包括音响系统、乘客监控系统、个性化座舱体验),另外就是ADAS智能辅助驾驶领域。

歌乐电子作为佛吉亚面向未来汽车智能网联化业务的主体,根据规划,歌乐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智能座舱的全球领导者。

不过,歌乐汽车电子的2019年整体销售额仅有7.71亿欧元,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仅有5%,营业利润仅0.12亿欧元;在2020年销售收入再次下滑,离规模化盈利还有不小距离。

整理佛吉亚近几年的财报看出,其占比较大的内饰及座椅两大传统业务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增长已经出现乏力。从2019年开始,佛吉亚的座椅业务和内饰业务已经双双出现销售额或营业利润下滑的情况。

2020年疫情影响,佛吉亚主要通过了上述节流措施,下半年实现平稳过渡,但终究因为持续布局投资巨大,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形成,净利润依旧出现了亏损。

但面对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和车市下行的市场大环境,佛吉亚要想保持稳健持续增长的态势,智能座舱、ADAS智能辅助驾驶等新兴业务需要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并尽快实现盈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