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求生」!国内智驾玩家密集攻入供应链

自主品牌NOA渗透率站上15%之际,合资车企「急了」。

丰田本周被曝出与华为的智驾合作,在舆论上甚为吸睛。事实上,不止丰田,整体合资品牌在高阶智驾进展上,处于全面落后态势。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NOA前装渗透率一改2022年的「停滞」局面,2023年迅速上行突破,自主品牌中,2024年1月、2月NOA渗透率已经连续突破10%拐点,2月已站上14.56%。

而合资品牌,行动缓慢。

图片

众所周知,跨国车企巨头与外资Tier1之间,在崛起中有着复杂的关系。在基础adas领域,以丰田、大众为例,前者在中国市场的一体机供应商为主要为电装, 后者为博世、法雷奥。

但外资Tier1们在高阶智驾上的布局,同样未能赶上中国市场的节奏。事实上,2022-2023年,一些外资Tier1已经先于外资车企,从全面自研调转风向,尝试更多借用中国本土厂商的能力,吃下中国车企高阶智驾的订单。

进入2023年下半年,高阶智驾的技术难度和竞争风向不断被确认,尤其进入城市NOA拼杀阶段,一些产业内的典型事件也显示着,部分外资Tier1在进一步强化本地能力合作。

「求援」国内高阶智驾供应商,成为合资品牌压力巨大下的不多选择。

尤其是,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智能化」双重发力,使合资车企的处境更加危险。

「中国车企新能源产品加速投放将会蚕食合资品牌市场,未来3~5年,合资品牌份额将从40%降到10%,其中30%是中国品牌未来增长的空间」,2024年3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财报投资人沟通会亮明观点。

2024年4月1日,腾势N7焕新,在老款未如人意的背景下第二次出牌,起售价从30.18万元一举降为23.98万元,标配智驾能力全系拉升,5V5R升为13V5R,跻身特斯拉、小鹏、极氪、小米的高阶智驾战局。

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2023年12月释放预测,新能源与智能化联动效应正愈加明显,1.5时代将宣告燃油车智能化的终结。

而2024年,无疑是从1.0到1.5快速迭代升级的周期。其中,智能化1.0为:L2+座舱娱乐+车联网+OTA;智能化1.5为:NOA+AI座舱+多元化人机交互;智能化2.0为:电子架构的升级。

而这,极为考验传统车企的软件开发和迭代能力,且窗口期正在加速缩短。

具体来看,软件定义汽车浪潮下,智驾、智舱等带来了巨大的软件代码开发量,软件开发复杂度急剧拉升,整体软件架构解决方案非常复杂,软件开发人员协作成本变高,单纯增加人员规模无法提升开发效率问题。

当前汽车电子的工程落地成本和创新成本比例,约为惊人的50:1,「可能花费了1份的创新成本,但是我们需要花费50份的工程成本把它量产」,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认为。

其根本原因在于,「汽车发展了上百年,无论从通信、嵌入式开发方法、工程安全等等一系列体系,当我们一个新的软件嵌入到这个里面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知道非常多的基础逻辑和组件,而这些逻辑和组件的规模又极其庞大。」

如何解题?国内一批玩家已给出方案。

映驰科技方面,其推出整车跨域SOA软件平台EMOS,支持确定性通讯和确定性调度,核心模块已通过TÜV莱茵最高等级ASIL D产品认证,为全球为数不多可提供跨域(多域融合)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的厂商之一。

根据介绍,EMOS拥有全局统一软件平台,成熟可靠商业组件、支持厂商全栈可控、高效低代码工具链等,产品支持全局调度与跨芯片确定性通讯,有序安排多核异构并发任务,预测并编排优化计算资源,适配多种操作系统和主流芯片平台。

根据对外释放的信息,EMOS历经十余个量产项目验证,支持智驾软件等级进化,适配开发效率至少提升一倍,成本降低30%-50%, 公司正以AUTOSAR开发合作伙伴身份,与国内外众多车企、芯片厂商、操作系统与算法公司等生态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底层OS,国内玩家亦在强势突围。

众所周知,底层OS是一个重积累和长期发展的细分产业,中兴通讯作为国内ICT巨头,其在2002年就开始深耕OS系统,2015年开始发力汽车底层OS研发,是国内操作系统的头部玩家。

即,中兴通讯发力汽车OS系统更像从1迈向2的过程,而非从0开始,更容易快速获得突破和摊薄成本。具体来看,其围绕ICT能力外溢,形成的微内核操作系统、Safety Linux、Hypervisor三大产品的技术演进路径与行业匹配度较高。

2022年12月,中兴通讯车用微内核操作系统正式通过POSIX™规范PSE52实时控制器1003.13™-2003系统(PSE52 Realtime Controller 1003.13™-2003 System)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此认证的企业。

目前,中兴通讯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阶段,Safety Linux 是承载智驾主体业务的产品;第二阶段,通过承载智驾高功能安全业务的RTOS+承载AI感知业务的SafetyLinux的组合方案;第三阶段,通过高功能安全的微内核,承载完整的智驾业务。

在高工智能汽车看来,一直以来,丰田等日系为供应链相对封闭的代表,伴随合资品牌「打开」供应链,国内智能化供应商迎来新一轮发展窗口期,而智能化从1.5到2.0时代,这一趋势将会强化。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