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列函数应用

1.散列函数定义 

散列函数(哈希函数)是一种将输入数据(消息)转换为固定大小的输出(散列值)的算法。散列函数具有以下特点:

1. 固定输出长度:散列函数生成的散列值具有固定的输出长度,不论输入数据的长度如何,散列值的长度始终保持不变。

2. 高度离散性:散列函数应该尽可能地将不同的输入映射到不同的输出,且对于输入的微小变化,散列值应有较大的变化。

3. 单向性:散列函数是单向的,从散列值推导原始输入数据应当非常困难,理想状态下应该是不可逆的。

4. 抗碰撞性:散列函数应该对于不同的输入,产生冲突(碰撞)的概率非常低,即不同的输入不应该产生相同的散列值。

常见的散列函数有许多,应用领域广泛。以下是一些常用的散列函数:

1. MD5:输出长度为 128 位,已被认为不够安全,现多用于校验文件完整性等场景。

2. SHA-1:输出长度为 160 位,也已被认为不够安全,在一些应用领域中正在逐渐被淘汰。

3. SHA-256、SHA-384、SHA-512:输出长度分别为 256、384、512 位,较为常用,安全性较高,广泛应用于密码学领域。

4. HMAC(Hash-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HMAC 是使用散列函数和一个密钥,结合起来对消息进行认证和完整性检查的算法。

除了以上常见的散列函数外,还有如 Blake2、Whirlpool、RIPEMD 等其他散列函数,它们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具有不同的特点和性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