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术语与定义

机密性 confidentiality

保证信息不被泄露给非授权实体的性质


数据完整性 data integrity

数据没有遭受以非授权方式所作的改变的性质


真实性 authenticity

个实体是其所声称实体的这种特性。真实性适用于用户、进程、系统和信息之类的实体


不可否认性non-repudiation


证明一个已经发生的操作行为无法否认的性质


加密encipherment;encryption

对数据进行密码变换以产生密文的过程


密钥 key

控制密码算法运算的关键信息或参数

密钥管理key management

根据安全策略,对密钥的产生、分发、存储、使用、更新、归档、撤销、备份、恢复和销毁等密钥全生存周期的管理。

身份鉴别identity authentication

证实一个实体所声称身份的过程

消息鉴别码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

利用对称密码技术或密码杂凑技术,在秘密密钥参与下,由消息所导出的数据项。任何持有这一秘密密钥的实体,可利用消息鉴别码检查消息的完整性和始发者身份

动态口令one-time password

基于时间、事件等方式动态生成的一次性口令。

访问控制access control

按照特定策略,允许或拒绝用户对资源访问的一种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B/T 25069 信息安全技术术语》是中国的国家标准,旨在规范信息安全领域的术语使用。以下是对该标准的简要解释和总结。 该标准包含了信息安全领域常用的术语和相关定义,涵盖了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安全、加密算法、密码技术、安全评估等方面。通过统一术语的使用,可以准确表达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概念和内容,促进信息安全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该标准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信息安全概念与术语信息安全管理术语、网络安全术语、密码技术术语等。 在信息安全概念与术语部分,标准对信息安全定义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相关的概念,如可用性、完整性、机密性、认证、授权等。这些术语的明确定义使得信息安全人员能够在交流中达成共识,避免术语歧义。 信息安全管理术语部分涵盖了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安全策略、风险管理等相关概念。这些术语的统一定义有助于组织建立和运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网络安全术语部分对网络安全的相关术语进行了定义,包括网络攻击、网络威胁、入侵检测等。这些术语的明确解释有助于深入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相关技术。 密码技术术语部分介绍了密码学相关的术语,如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等。这些术语的统一定义有助于在密码学研究和实际应用中进行交流和合作。 总之,GB/T 25069 标准的发布使得中国信息安全领域的交流更加规范和准确,促进了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同时,这也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水平和防范网络威胁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