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Web开发那些事

Web开发那些事

系列简介

  自从1989年Tim Berners-Lee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Web服务器与客户机后,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通过Web传达到世界各地。Web网页也从最开始的只有简单的文字,图片到如今的视频,音乐,动画。从最初用来展示信息的少数页面,到如今电商网站,流媒体平台。伴随着这些变化的是不断发展的Web技术。
   从接触到网络编程开始,就有两个概念一直围绕在笔者身边,B/S架构C/S架构 。这两个概念最简单的区分点无疑就是看有没有专门对应的客户端程序。C/S架构指的是传统软件的软件架构,而B/S架构指的便是本文中要说的Web应用,诸如淘宝,优酷之类以浏览器作为展示平台的应用程序。
   自从笔者入了Web开发之后,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希望我能够分享一些Web开发的知识与技能。而如今正好碰上笔者刚做完学校中的Java课程设计,该课程设计便是使用B/S架构的Web应用程序,于是笔者打算就此项目写一系列文章,简单记录下关于Web开发的那些事

填坑知识

   在传统的C/S架构中,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通讯协议采用的是开发者自定的通讯协议,并且协议会因为软件的不同甚至开发人员的不同而大不相同,这也就导致了在C/S架构中软件平台之间的对接相对比较麻烦。而在B/S架构中,客户端均为用户电脑中的浏览器,虽然浏览器也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遵循着同一套通讯协议——HTTP协议 ,它们也都使用HTML 作为内容描述语言, 使用CSS 作为样式描述语言, 使用JavaScript 作为脚本语言运行于浏览器中。而这些也是实现B/S架构软件的基石。本文将不会详细介绍HTTP协议,HTML,CSS,JavaScript。如果读者还没有了解过这些相关知识,请在阅读本文之前,先行补充这些知识。

整体介绍

   该系列实现的最终项目是一个图书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现今web项目中最基础的功能,即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许多大型的web项目都是由一个个小型的模块组合而成,而每一个小模块实现的内容也大多是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所以虽然本文实现的是一个小型的管理系统,但是对于初入Web开发的初学者来说这是入手Web开发最简单,直接的方式。
   该项目服务端采用Java语言开发,并且会使用到SpringBootMybatis两个框架。之所以采用Java语言也是因为对于初学者来说Java是开发web应用的传统语言,虽然Java相比于Python, PHP来说存在着开发周期长,编码多等缺点,但是考虑到读者可能并未接触过这些语言,并且在如今的Web开发中Java仍然是主流语言等原因(PS:其实也是因为这是Java课程设计项目:-) ),所以该项目采用Java语言开发服务器端。前端除了最基础的HTML, CSS, JavaScript之外,还采用了jQueryVue.js两个JavaScript的框架以及bootstrap这个前端框架,希望读者在阅读之前能够稍微了解一些这些框架的基本使用方法。
   该系列文章不会着重去介绍这些实现的理论知识,因为理论知识不是几篇文章就能介绍清楚的,也因为笔者认为理论知识是通过在实际开发中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而逐步掌握的。但是理论知识依然非常重要,笔者希望读者在复现该项目的过程中能够利用搜索引擎去了解相应的理论知识,这样的效果可能会比笔者长篇大论介绍理论知识要好得多。
   最后,由于笔者接触web开发的时间也仅有1年时间,所以难免会在文章及代码中出现错误。本文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为没有接触过web开发却想入坑的读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小型项目开发历程的介绍,所以当中出现的错误也请读者谅解。
   最后的最后,由于笔者仍是一名大三学生,所以仍然有许多课程需要学习,该系列博客也是我空闲时间所写,所以更新频率可能不会很快,望大家见谅。

前端项目:https://github.com/959YLX/LibraryManageFrontEnd
后段项目:https://github.com/959YLX/LibraryManageBackEnd
所用知识及框架汇总:HTTP协议,HTML,CSS,JavaScript,BootStrap, jQuery,Vue.js,Java,SpringBoot,Mybatis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