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设计与分析:动态规划(4)- 序列联配问题(观察回溯路径)

本文参考UCAS卜东波老师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撰写

前言

这个标题说实话有点长,本文主要想借上文的例子来说明在实际应用问题中通过对考虑对象的筛选将问题讨论范围压缩,使得计算的冗余点突出出来,再以此入手,降低算法时间复杂度。

在前文算法设计与分析:动态规划(3)-序列联配问题(以算代存)中,我们已经利用分治思想,将原本需要 O ( m n ) O(mn) O(mn)空间复杂度的动态规划问题转换成只需要 O ( m + n ) O(m+n) O(m+n),进一步地,在本文中,我们考虑能否将时间复杂度也降低。
最终实现的结果是将 O ( m n ) O(mn)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五大常用算法动态规划、分治、递归、贪心和回溯动态规划是一种将问题分解成子问题并保存子问题解的方法。通过求解子问题,可以逐步推导出原始问题的解。动态规划通常用于求解最优化问题,例如最长公共子序列、最短路径等。 分治是将原问题划分成多个相互独立的子问题,然后通过递归的方式求解子问题,并将子问题的解合并成原问题的解。分治算法常用于排序、快速幂等问题。 递归是通过函数调用自身来解决问题的方法。递归算法问题定义可以被分解为较小规模或更简单情况的时候很有用。例如,计算一个数的阶乘,就可以使用递归实现。 贪心算法是一种选择当前最优策略的方法,即在每一步选取最优解,最终得到全局最优解的算法。贪心算法通常用于解决无后效性的问题,例如最小生成树、哈夫曼编码等。 回溯是一种通过穷举搜索所有可能的解空间,找到满足条件的解的方法。回溯算法在解决组合问题、排序问题、子集和问题等方面很有效。回溯算法通过递归的方式逐步构建解,当发现当前解不满足条件时,会回退到上一步继续搜索其他可能的解。 这五种常用算法在不同的问题领域中都有广泛应用,每种算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适用范围。在解决具体问题时,可以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要求选择最适合的算法进行求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