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ToplingDB 不需要针对反向扫描做优化

按照 ToplingDB 的设计哲学,至少在软件层面,反向扫描没有理由比正向扫描更慢。

然而,这个被我们认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却被很多主流的数据库认为是极难实现,甚至不可能实现的。于是,他们发明了一种叫做 降序索引 的东西:

数据库降序索引(或其变形)
MySQL 8.0Descending Index
MyRocks (MySQL + RocksDB)Reverse Column Family
PostgreSQLDescending Index
MongoDBIndex Direction
hbaseReverse Scan
知乎表格不支持链接,将链接加在此处
MySQL 8.0  Descending Index
MyRocks  Reverse Column Family
PostgreSQL  Descending Index
MongoDB  Index Direction
HBase  Reverse Scan

为什么主流数据库的反向扫描慢?

1. 索引使用了前缀压缩

传统数据库使用的块压缩有很多缺点,但是反向扫描慢这个问题,不是块压缩的锅,而是传统数据库索引中经常使用的另一种技术前缀压缩的锅!

在数据库中,Key 会有大量的重复前缀,所以,传统的存储引擎对索引(Key)使用了前缀压缩:如果当前 Key 与前一个 Key 的共同前缀比较长(比如超过了 4 个字节),就不保存这个共同前缀,而是保存一个对共同前缀的引用。这样,前向顺序扫描时,我们只需要保存上一个 Key,当前 Key 就可以很快的解码出来,所以,前缀压缩的前向顺序扫描非常快。

但是,搜索的时候怎么办,如果只有知道上一个 Key,才能知道下一个 Key,那就只能顺序扫描,无法用二分搜索等算法加速,就算是把这样的扫描限制在 Page 内部,性能也是无法忍受的!

所以,存储引擎会每间隔一些 Key(比如间隔 100 个,在 RocksDB 中叫做 Restart Interval),就保存一个不压缩的完整的 Key,这样,先用二分搜索找到间隔点,然后从间隔点开始顺序扫描,找到目标 Key。

但是,在日常的数据库操作中,相比随机搜索,更多的操作是扫描,比如:

SELECT * FROM SomeTable WHERE timestamp >= "2018-09-14 12:00"
ORDER BY timestamp DESC LIMIT 10;
## 降序排列 -------^^^^^

在这里,会用到索引的 Iterator(也叫做 Cursor),在 Iterator 上需要执行一次 随机搜索 和 10 次 扫描

  • 对于 逆向索引,Iterator 需要前进 10 次,速度很
  • 对于 正向索引,Iterator 需要后退 10 次,速度很,因为需要解压一个间隔区间

这样,在前缀压缩中存储间隔点的优化,对仅执行一次的 随机搜索,可以得到巨大的性能提升,然而,逆向扫描 则至少需要解压整个间隔区间:

  • 对于 limit 10,需要取 10 条结果,但需要解压 100 条 Key(每个间隔区间包含 100 个 Key)

2. 机械硬盘 & SSD

现存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仍是主要为机械硬盘优化的,在机械硬盘上的前向扫描就是顺序读取,和块压缩一样,前缀压缩完美匹配了机械硬盘的特性。

然而,时代变了,SSD 基本取代了机械硬盘,现在极少有运行在机械硬盘上的数据库。对 SSD 而言,按 Page 逆向读取并没有太多的性能损失,并且,越新的 SSD,逆向读取的性能损失越小。

ToplingDB 天生对逆向扫描与正向扫描一视同仁

如果 ToplingDB 的正向扫描比传统 DB 的正向扫描快 1 倍,那么逆向扫描就会比传统 DB 快 10 倍(会被函数调用链的开销抹平一部分)。

从而,对于 ToplingDB ,Reverse Index 是个负优化,主要是加重了 ToplingDB 实现的复杂性:比如在 RocksDB 中,为了支持 Reverse Column Family,我们做了很多额外的事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