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Handler引起内存泄漏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什么是内存泄漏

Java使用有向图机制,通过GC自动检查内存中的对象(什么时候检查由虚拟机决定),如果GC发现一个或一组对象为不可到达状态,则将该对象从内存中回收。也就是说,一个对象不被任何引用所指向,则该对象会在被GC发现的时候被回收。另外,如果一组对象中只包含互相的引用,而没有来自它们外部的引用(例如有两个对象A和B互相持有引用,但没有任何外部对象持有指向A或B的引用),这仍然属于不可到达,同样会被GC回收。

内存泄漏的定义:对象已经没有被应用程序使用,但是GC没办法移除它们,因为还被引用着。

 Unused and Unreferenced

从上图可以看出,里面有被引用对象(Unreferenced Objects)和未被引用对象(Referenced Objects)。未被引用对象会被GC回收,而被引用的对象却不会。未被引用的对象是不再使用的对象(Unused Objects),因为没有对象再引用它。然而不再使用的对象却不全是未被引用对象,其中还有被引用的。这就导致了内存泄漏。 

为什么会发生内存泄漏

 Object-Life-Time

 

来先看看上面的例子,为什么会发生内存泄漏。这个例子中,A对象引用B对象,A对象的生命周期(t1-t4)比B对象的生命周期(t2-t3)长的多。当B对象没有被应用程序使用之后,A对象仍然在引用着B对象。这样,垃圾回收器就没办法将B对象从内存中移除,从而导致内存问题,因为如果A引用更多这样的对象,那将有更多的未被引用对象存在,并消耗内存空间。

B对象也可能会持有许多其他的对象,那这些对象同样也不会被垃圾回收器回收。所有这些没在使用的对象将持续的消耗之前分配的内存空间。

Handler为什么会引起内存泄漏

private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super.handleMessage(msg);
        //在此处更新UI
        textView.setText(msg.obj.toString());
    }
};

上面是一段Handler的简单使用,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写?在Java中,非静态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都会隐式持有当前类的外部引用。当使用非静态内部类或匿名类来创建Handler的时候,Handler对象会隐式地持有当前Activity的引用。如果Handler没有被释放,那么其所持有的外部引用即Activity也不可能被释放,当一个对象不需要再使用了,应该被GC回收,却因为另一个对象持有它的引用而导致不能被回收,而一直留在堆内存中,这就产生了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的危害 

内存泄漏的危害就是会使虚拟机占用内存过高,导致OOM(内存溢出),使程序异常。

对于一个Android应用来说,打开一个Activity,使用完后关闭,出现内存泄漏;又打开,又关闭,又泄漏;几次之后,程序占用的内存就会超过系统的限制,导致FC。

解决方案 : 静态内部类+弱引用

使用静态内部类创建自定义Handler。静态内部类不会持有外部类的引用,所以不会导致外部类实例的内存泄漏。

当需要在静态内部类中调用外部的Activity时,可以使用弱引用来处理。

静态类不持有外部类的对象,所以你的Activity可以随意被回收。由于Handler不再持有外部类对象的引用,导致程序不允许你在Handler中操作Activity中的对象了。所以你需要在Handler中增加一个对Activity的弱引用(WeakReference)。

private static class MyHandler extends Handler {
    WeakReference<ServiceActivity2> mWeakReference;

    MyHandler(ServiceActivity2 activity) {
        mWeakReference = new WeakReference<ServiceActivity2>(activity);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super.handleMessage(msg);
        final ServiceActivity2 activity = mWeakReference.get();
        if (activity != null) {
            //在此处更新UI
            activity.textView.setText(msg.obj.toString());
        }
    }
}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xujian2014/p/5025650.html

https://blog.csdn.net/javazejian/article/details/50839443

http://www.importnew.com/12961.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