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调优教程(十) 【精华章节】解决like ’%str’ 时索引不被使用的4种方法

三、           索引


7.      解决like’%str’不使用模糊查询的4种方法


上一讲最后说了,只要模糊查询的模糊值在字符串前面,则不会使用索引,‘%aaa’和‘_aaa’都不会!

如下


应该说这是Mysql给程序员们开的一个玩笑。要是我的表数据量很大,而且又需要使用like’%%’这样的模糊查询来检索时,该怎么办??

接下来,笔者将会给大家分享解决这个问题的四种方法


1)    Select主键

只要Select的字段刚好是主键,那么就会使用到索引(只对innodb数据库有效)

比如下面的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lect idfrom emp where ename like '%haha%'\G  

就使用了索引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select * from empwhere ename like '%haha%'\G  

则不使用索引



除了主键,其他字段必须设置为覆盖索引才能使索引生效,不能单独设置索引

比如下面这种是不会使用索引的


可以采用分步查询的方法,先select主键再利用主键去找其他字段。不过好像比较麻烦!别怕!接下来会讲一种最优方法——覆盖索引法!


2)    覆盖索引法

覆盖索引是一种特殊的多列索引,当多列索引指向一个查询语句中所有的字段时,该多列索引就被称为覆盖索引

使用覆盖索引可以解决问题!

创建覆盖索引


当然,如果你想要select很多字段甚至是select*,那你可以创建一个多列索引指向所有字段(innodb可以不指向主键)



注意:

笔者发现,当覆盖索引指向的字段是varchar(380)及380以上的字段时,覆盖索引会失效!

 

3)    全文索引法

此方法有较大局限。

全文索引,只对MyISAM引擎有用。主要是针对对文件,文本的检索, 比如文章或者段落,.

它会把某个数据表的某个数据列出现过的所有单词生成一份清单

少于3个字符的单词不会被包含在全文索引里,可以通过修改my.cnf修改选项

ft_min_word_len=3

但是!

全文索引不完全等同于模糊查询

比如title字段有这么个数据’abcd20088ccaa’,使用模糊查询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title like’%2008%’可以查找到,而使用全文检索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match(title) against(‘2008’);是检索不到的,因为2008不是一个单词!

 

4)    使用全文检索引擎工具包

采用lucene、Sphinx、solr等专门的全文检索开源工具可以检索某段字符串。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感谢您的解释。如果您是在使用 SQL 语句进行查询,那么您说的情况是正确的。 在 SQL 中,LIKE 操作符是用于在 WHERE 子句中搜索与指定模式匹配的值。当 LIKE 操作符的模式以 % 开头,查询引擎无法利用索引进行优化,因为查询需要扫描所有记录来找到匹配的结果。而当 LIKE 操作符的模式以字符或字符串结尾,查询引擎可以使用索引进行优化,因为查询只需要扫描满足条件的记录即可。 因此,为了提高查询效率,我们应该尽可能地避免在 LIKE 操作符的模式中使用 % 开头的情况。 ### 回答2: %开头索引就会无效。 在SQL语句中,like是用来进行模糊匹配的关键字。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通配符进行模糊匹配操作,其中%是其中一通配符,用于匹配任意数量的字符(包括零个字符)。但是,当like直接以%开头索引就会无效。 原因是数据库索引结构的设计和工作原理。索引是帮助数据库快速定位目标数据的一结构,可以加快查询速度。然而,当like以%开头,相当于需要匹配所有可能的任意字符组合,这索引将无法帮助查询优化,因为数据库无法利用索引进行快速定位。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有一个名为name的索引列,并想要查询以"abc"开头的数据。如果我们使用like 'abc%',这查询将会高效执行,因为数据库可以利用索引快速定位"abc"开头的数据。然而,如果我们使用like '%abc%',此查询将会变慢,因为数据库需要遍历整个索引列表才能找到相应的数据。 因此,在使用like,尽量避免以%开头,这样可以让SQL查询更快速和高效。如果确实需要模糊匹配以%开头的数据,可以考虑其他方式,如使用全文搜索等方法。 ### 回答3: %开头索引操作是无效的。在SQL语句中,LIKE是一个用于模糊匹配的操作符。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LIKE操作符来查找包含特定字符或模式的数据。 当使用LIKE操作符,我们可以使用通配符 % 来表示任意字符或任意长度的字符序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LIKE操作符后紧跟%开头索引操作就变得无效了。这是因为以%开头的模式,无法充分利用索引进行快速匹配和筛选。 当我们的SQL查询语句中包含LIKE操作符并以%开头数据库系统会扫描整个表或相关索引来找到符合模式的数据。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的间和资源,导致查询效率低下。 为了优化查询,我们可以考虑使用其他模式进行匹配,或者使用其他索引类型来支持以%开头的模式查询。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合理设计表结构和索引来提高查询效率。 总而言之,当LIKE操作符以%开头索引操作是无效的。这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优化查询语句,选择合适的模式和索引类型,以提高查询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