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被问Redis和zk两种分布式锁的对比

一、基于数据库实现分布式锁

1. 悲观锁

利用select … where … for update 排他锁

注意: 其他附加功能与实现一基本一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where name=lock ”,name字段必须要走索引,否则会锁表。有些情况下,比如表不大,mysql优化器会不走这个索引,导致锁表问题。

2. 乐观锁

所谓乐观锁与前边最大区别在于基于CAS思想,是不具有互斥性,不会产生锁等待而消耗资源,操作过程中认为不存在并发冲突,只有update version失败后才能觉察到。

我们的抢购、秒杀就是用了这种实现以防止超卖。

通过增加递增的版本号字段实现乐观锁

二、基于缓存(Redis等)实现分布式锁

1、官方叫做 RedLock 算法,是 redis 官方支持的分布式锁算法。

这个分布式锁有 3 个重要的考量点:

  • 1.互斥(只能有一个客户端获取锁)
  • 2.不能死锁
  • 3.容错(只要大部分 redis 节点创建了这把锁就可以)

2、下面是redis分布式锁的各种实现方式和缺点,按照时间的发展排序

1、直接setnx

直接利用setnx,执行完业务逻辑后调用del释放锁,简单粗暴

缺点:如果setnx成功,还没来得及释放,服务挂了,那么这个key永远都不会被获取到

2、setnx设置一个过期时间

为了改正第一个方法的缺陷,我们用setnx获取锁,然后用expire对其设置一个过期时间,如果服务挂了,过期时间一到自动释放

缺点:setnx和expire是两个方法,不能保证原子性,如果在setnx之后,还没来得及expire,服务挂了,还是会出现锁不释放的问题

3、set nx px

redis官方为了解决第二种方式存在的缺点,在2.8版本为set指令添加了扩展参数nx和ex,保证了setnx+expire的原子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dis和ZooKeeper(简称ZK)都是常用的分布式系统工具,可以用来实现分布式锁Redis是一个开源的内存数据库,它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和功能。在分布式系统中,可以利用Redis的特性来实现分布式锁。具体实现方式是利用Redis的SETNX命令(SET if Not eXists),该命令可以将一个键设置为某个值,但是只有在该键不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设置成功。我们可以将某个键作为锁的标识,当多个进程或线程尝试获取锁时,只有一个能够成功设置该键,即获取到了分布式锁。其他进程或线程在尝试获取锁时会失败,可以通过轮询等方式进行等待。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协调服务,它提供了高可用性、一致性和可靠性的协调机制。在分布式系统中,可以利用ZooKeeper来实现分布式锁。具体实现方式是创建一个有序临时节点,每个进程或线程都会创建一个节点并尝试获取锁。ZooKeeper会为每个节点分配一个序号,序号小的节点获取锁成功,其他节点需要监听前一个序号的节点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表示获取锁成功。如果前一个序号的节点存在,则需要等待该节点释放锁后再重试。 需要注意的是,Redis和ZooKeeper都可以用来实现分布式锁,选择哪种方式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场景。Redis实现,适用于低并发的场景;而ZooKeeper的实现复杂,但是可以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