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 LayoutManager 实现弧形以及滑动放大效果 RecyclerView

作者 | Dajavu

地址 | http://www.jianshu.com/p/7bb7556bbe10

声明 | 本文是 Dajavu 原创,已获授权发布,未经原作者允许请勿转载



前言

我们都知道 RecyclerView 可以通过将 LayoutManager 设置为StaggeredGridLayoutManager 来实现瀑布流的效果。默认的还有LinearLayoutManager 用于实现线性布局,GridLayoutManager 用于实现网格布局。


然而RecyclerView可以做的不仅限于此,通过重写LayoutManager我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实现更为复杂的效果。而且将控件与其显示效果解耦之后我们就可以动态的改变其显示效果。


设想有这么一个界面,以列表形式展示了一系列的数据,点击一个按钮后以网格形势显示另一组数据。传统的做法可能是在同一布局下设置了一个listview和一个gridview然后通过按钮点击事件切换他们的visiblity属性。而如果使用recyclerview的话你只需通过setAdapter方法改变数据,setLayoutManager方法改变样式即可,这样不仅简化了布局也实现了逻辑上的简洁。


效果图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怎么通过重写一个 LayoutManager 来实现一个弧形的recycylerview 以及另一个会随着滚动在指定位置缩放的 recyclerview。并实现类似 viewpager 的回弹效果。




项目地址 Github

https://github.com/leochuan/CustomLayoutManager


通常重写一个 LayoutManager 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 指定默认的LayoutParams

  • 测量并记录每个item的信息

  • 回收以及放置各个item

  • 处理滚动


指定默认的 LayoutParams


当你继承LayoutManager之后,有一个必须重写的方法

generateDefaultLayoutParams()


这个方法指定了每一个子view默认的LayoutParams,并且这个LayoutParams会在你调用getViewForPosition()返回子view前应用到这个子view。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需要一定的Android开发经验和知识。我会简单地讲解一下实现的大致思路和步骤。 1. 自定义LayoutManager 首先需要自定义一个LayoutManager,它会负责RecyclerView中每个item的布局排列和滚动。在这个LayoutManager中,我们需要重载一些方法,例如`onLayoutChildren()`,`scrollHorizontallyBy()`,`generateDefaultLayoutParams()`等。这些方法的具体实现会根据我们的需求而不同。其中,`onLayoutChildren()`方法负责测量和布局RecyclerView中的每一个ItemView,`scrollHorizontallyBy()`方法负责水平滚动RecyclerView,`generateDefaultLayoutParams()`方法负责生成默认的LayoutParams。 2. 实现弧形效果实现弧形效果,我们需要使用贝塞尔曲线。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计算贝塞尔曲线上的点来实现RecyclerView弧形排列ItemView。这个过程可以在`onLayoutChildren()`方法中实现。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每个ItemView的位置和角度来获得它的坐标,然后将这些坐标传递给View进行布局。 3. 实现滑动放大效果实现滑动放大效果,我们可以在`scrollHorizontallyBy()`方法中监听RecyclerView滑动距离,然后根据距离计算每个ItemView的缩放比例。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在滑动过程中计算每个ItemView的中心点和RecyclerView的中心点之间的距离,然后根据距离计算缩放比例。我们可以使用`setScaleX()`和`setScaleY()`方法来设置ItemView的缩放比例。 以上是实现弧形以及滑动放大效果RecyclerView的大致思路和步骤。具体的实现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很多细节问题,例如ItemView的位置和角度计算、动画效果的处理等等。如果您需要更详细的信息,请参考相关的开发文档或者查找相关的示例代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