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序列化

1.序列化的意义

什么是序列化?

我理解的序列化就是将数据按照某种规则转换一种方式存储,实现对数据的压缩和跨平台使用。应用到 Java 对象序列化就可以理解为:对象脱离JVM 的限制进行持久化传输和使用。

Java 平台允许我们在内存中创建可复用的 Java 对象,但一般情况下,只有当 JVM 处于运行时,这些对象才可能存在,即,这些对象的生命周期不会比 JVM 生命周期更长。但在现实应用中,就可能要求在 JVM停止运行之后能够保存(持久化)指定的对象,并在将来重新读取被保存的对象。Java 对象序列化就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该功能

简单来说

序列化是把对象的状态信息转化为可存储或传输的形式过程,也就是把对象转化为字节序列的过程称为对象的序列化;

反序列化是序列化的逆向过程,把字节数组反序列化为对象,把字节序列恢复为对象的过程成为对象的反序列化。

2.序列化算法的指标

序列化算法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就是:数据的压缩性能、算法的速度和资源开销

序列化后的数据越小,网络传输效率越高;序列化操作的速度及系统资源开销(CPU、内存)越少对于系统整体性能的影响越小

3.Java 序列化机制

Java 语言本身提供了对象序列化机制,是Java 最重要的底层机制之一,Java 本身提供的序列化机制存在两个问题:

  1. 序列化后的压缩性能较低,序列化后的数据较大,传输效率低
  2. 不能跨语言,其他语言无法识别

Java 语言中,有一个序列化标识接口,java.io.Serializable。实现这个接口的类都可以被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JDK 提供了一种通过对象输入流(java.io.ObjectInputStream)、对象输出流(
java.io.ObjectOutputStream)实现 Java 序列化的方式。

4. serialVersionUID 的作用

在实践中,可能多多少少都遇到过,提供给其他系统使用的 jar 包中某个类 Obj 添加了一个属性之后,应用 A 使用最新的 jar,应用 B 使用非最新的 jar,应用A序列化的类 Obj 在 应用 B 反序列化失败。

原因一般情况下都是,疏忽大意,jar 包里的类 Obj 虽然实现了java.io.Serializable接口,但是没有添加 serialVersionUID (不显示添加 serialVersionUID,则会生成隐式的 serialVersionUID——会随着Class文件变动而变动)。

Java 的序列化机制是通过判断类的 serialVersionUID 来验证版本一致性的。在进行反序列化时,JVM 会把传来的字节流中的 serialVersionUID与本地相应实体类的 serialVersionUID 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就认为是一致的,可以进行反序列化,否则就会出现序列化版本不一致的异常,即是 InvalidCastExcepti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