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 pandas、Numpy以及其他的区别和联系

学习即刨根问底,找到最根本的解释和找到最纯正的英文解释,用逻辑去解释这个世界的一切。上瘾

Numpy

  • 基础的数学计算模块,以矩阵为主,纯数学
  • N维数组容器
  • 来存储和处理大型矩阵**,比Python自身的嵌套列表(nested list structure)结构要高效的多,本身是由C语言开发。**这个是很基础的扩展,其余的扩展都是以此为基础。数据结构为ndarray,一般有三种方式来创建。

Pandas

  • 提供了一套名为DataFrame的数据结构,适合统计分析中的表结构,在上层做数据分析

  • 表格容器

  • 基于NumPy 的一种工具,该工具是为了解决数据分析任务而创建的。Pandas 纳入了大量库和一些标准的数据模型,提供了高效地操作大型数据集所需的工具。最具有统计意味的工具包,某些方面优于R软件。数据结构有一维的Series,二维的DataFrame(类似于Excel或者SQL中的表,如果深入学习,会发现Pandas和SQL相似的地方很多,例如merge函数),三维的Panel(Pan(el) + da(ta) + s,知道名字的由来了吧)。

    学习Pandas你要掌握的是:
    汇总和计算描述统计,处理缺失数据 ,层次化索引
    清理、转换、合并、重塑、GroupBy技术
    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及工具(日期处理方便地飞起)

SciPy

  • 基于Numpy,提供方法(函数库)直接计算结果,封装了一些高阶抽象和物理模型。比方说做个傅立叶变换,这是纯数学的,用Numpy;做个滤波器,这属于信号处理模型了,在Scipy里找。
  • 科学计算函数库
  • 方便、易于使用、专为科学和工程设计的Python工具包.它包括统计,优化,整合,线性代数模块,傅里叶变换,信号和图像处理,常微分方程求解器等等。基本可以代替Matlab,但是使用的话和数据处理的关系不大,数学系,或者工程系相对用的多一些。
    近期发现有个statsmodel可以补充scipy.stats,时间序列支持完美

Matplotlib:

Python中最著名的绘图系统,很多其他的绘图例如seaborn(针对pandas绘图而来)也是由其封装而成。
绘制的图形可以大致按照ggplot的颜色显示,但是还是感觉很鸡肋。但是matplotlib的复杂给其带来了很强的定制性。其具有面向对象的方式及Pyplot的经典高层封装。

需要掌握的是:
1.散点图,折线图,条形图,直方图,饼状图,箱形图的绘制。
2.绘图的三大系统:pyplot,pylab(不推荐),面向对象
3.坐标轴的调整,添加文字注释,区域填充,及特殊图形patches的使用
4.金融的同学注意的是:可以直接调用Yahoo财经数据绘图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