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AY漏洞是什么,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护

零日漏洞,指的是软件或系统中未被公开的、未被厂商知晓的安全漏洞。这些漏洞未被修复,因此黑客可以利用它们进行攻击,而受害者往往无法防范。由于这些漏洞的存在时间很短,因此称之为“零日漏洞”,也称为“0day漏洞”。零日漏洞通常被黑客用于网络攻击、窃取敏感信息或者入侵系统。

0day漏洞的存在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情况,因为它们可以被攻击者利用进行高级攻击,例如 APT(高级持续性威胁)攻击和其他高级攻击技术。攻击者通常会尝试将0day漏洞保密,只在必要时使用,以避免该漏洞被修复。

0day漏洞常见的类型有:

1、缓冲区溢出漏洞

攻击者通过向程序输入超出其预定输入范围的数据,导致程序崩溃或执行意外的指令,从而控制程序运行。

2、SQL注入漏洞

攻击者通过构造恶意的SQL查询语句来绕过应用程序的身份验证和授权,从而获得对数据库的访问权限。

3、跨站脚本攻击漏洞

攻击者通过在网页中注入恶意脚本,使得用户在访问该网页时,恶意脚本会在用户浏览器中执行,从而实现窃取用户信息或者劫持用户会话等目的。

4、文件包含漏洞

攻击者通过在文件上传或者下载等操作中,通过构造恶意请求,让服务器返回恶意的文件内容,从而实现攻击。

5、CSRF漏洞

攻击者通过伪造用户身份,向服务器发送恶意请求,从而实现攻击,通常用于窃取用户信息或者执行恶意操作。

虽然还没有出现大量的“零日漏洞”攻击,但其威胁日益增长,证据如下:黑客更加善于在发现安全漏洞不久后利用它们。过去,安全漏洞被利用一般需要几个月时间。最近,发现与利用之间的时间间隔已经减少到了数天。利用漏洞的攻击被设计为迅速传播,感染数量越来越多的系统。攻击由之前被动式的、传播缓慢的文件和宏病毒演化为利用几天或几小时传播的更加主动的、自我传播的电子邮件蠕虫和混合威胁。人们掌握的安全漏洞知识越来越多,就有越来越多的漏洞被发现和利用。一般使用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和防病毒软件来保护关键业务IT基础设施。这些系统提供了良好的第一级保护,但是尽管安全人员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仍不能免遭受零日漏洞攻击。

2022年9月,《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NSA网络攻击事件调查报告》公布,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Office of Tailored Access Operation,简称TAO)利用其网络攻击武器平台、“零日漏洞”(0day)及其控制的网络设备等,持续扩大网络攻击和范围。TAO利用其掌握的针对SunOS操作系统的两个“零日漏洞”利用工具,选择了中国周边国家的教育机构、商业公司等网络应用流量较多的服务器为攻击目标;攻击成功后,安装NOPEN木马程序,控制了大批跳板机。

由此可见,零日漏洞所带来的威胁不仅仅在于以下几点:

数据泄露:零日漏洞可以被黑客用来窃取企业或个人的敏感信息,例如用户名、密码、银行卡号、社交媒体账号等。

系统瘫痪:攻击者可以利用零日漏洞来瘫痪企业或个人的系统,导致业务中断、数据丢失、生产停滞等严重后果。

金融损失:零日漏洞可以被利用来执行金融欺诈行为,例如窃取支付卡信息,从而导致企业或个人遭受金融损失。

偷窥和监视:攻击者可以利用零日漏洞来窃取企业或个人的机密信息,并进行偷窥和监视行为。

恶意软件传播:攻击者可以利用零日漏洞来传播恶意软件,例如病毒、木马、勒索软件等,从而进一步威胁企业或个人的安全。


“零日漏洞”攻击对于警惕性最高的系统管理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虽然目前不能完全防范零日攻击,但是,科学完善的防御体系能有效减少被零日攻击的机率,以及降低零日攻击造成的损失。通过以下措施可以提升零日攻击防御能力:

一、深度挖掘与及时响应

要有效防护零日漏洞,首先需要建立高效的漏洞挖掘机制。这包括利用自动化工具和人工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软件代码进行深度扫描和审查,以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一旦发现零日漏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流程,包括漏洞分析、风险评估、补丁开发、测试验证等环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发布安全补丁,降低漏洞被利用的风险。

二、强化软件供应链安全

软件供应链是零日漏洞的重要传播途径。因此,加强软件供应链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这包括严格审核软件开发者的身份和信誉,对开源代码库进行安全审查,确保所使用的组件和库没有已知的安全漏洞。此外,还应建立软件供应链的监控和审计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潜在的安全风险。

三、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在零日漏洞防护方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是关键。这包括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如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以抵御外部攻击。同时,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和身份验证机制,确保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此外,还应加强网络安全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四、构建多方协同的防护体系

零日漏洞的防护需要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企业应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科研机构应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为漏洞挖掘、风险评估、应急响应等提供技术支持。

五、持续创新与探索

网络安全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领域,零日漏洞的防护也需要持续创新和探索。这包括研究新的漏洞挖掘技术、开发更高效的安全防护工具、探索新的安全防护模式等。同时,还应关注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将其应用于网络安全领域,提升零日漏洞防护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良好的预防安全实践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实践包括谨慎地安装和遵守适应业务与应用需要的防火墙政策,随时升级防病毒软件,阻止潜在有害的文件附件,随时修补所有系统抵御已知漏洞。漏洞扫描是评估预防规程有效性的好办法。而为了避免0day漏洞的出现,软件厂商和安全研究人员通常会进行安全审计和漏洞挖掘工作,以尽早发现并修复可能存在的漏洞。

为什么说漏洞扫描服务这么适合呢?漏洞扫描服务(Vulnerability Scan Service)集Web漏洞扫描、操作系统漏洞扫描、资产内容合规检测、配置基线扫描、弱密码检测五大核心功能,自动发现网站或服务器在网络中的安全风险,为云上业务提供多维度的安全检测服务,满足合规要求,让安全弱点无所遁形。主要的优势在于:

一、扫描全面

涵盖多种类型资产扫描,支持云内外网站和主机扫描,支持内网扫描、智能关联各资产之间的联系,自动发现资产指纹信息,避免扫描盲区。

二、高效精准

采用web2.0智能爬虫技术,内部验证机制不断自测和优化,提高检测准确率,时刻关注业界紧急CVE爆发漏洞情况,自动扫描,最快速了解资产安全风险。

三、简单易用

配置简单,一键全网扫描。可自定义扫描事件,分类管理资产安全,让运维工作更简单,风险状况更清晰了然。

四、报告全面

清晰简洁的扫描报告,多角度分析资产安全风险,多元化数据呈现,将安全数据智能分析和整合,使安全现状清晰明了。


漏洞扫描服务能提供的服务内容:

一、针对Web漏洞扫描--网站的漏洞与弱点易于被黑客利用,形成攻击,带来不良影响,造成经济损失。

1.常规漏洞扫描

丰富的漏洞规则库,可针对各种类型的网站进行全面深入的漏洞扫描,提供专业全面的扫描报告。

2.最紧急漏洞扫描

针对最紧急爆发的VCE漏洞,安全专家第一时间分析漏洞、更新规则、提供最快速专业的VCE漏洞扫描。

二、针对弱密码扫描--主机或中间件等资产一般使用密码进行远程登录,攻击者往往使用扫描技术来探测其用户名和弱口令。

1.多场景可用

全方位的OS连接,涵盖90%的中间件,支持标准Web业务弱密码检测、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弱口令检测。

2.丰富的弱密码库

丰富的弱密码匹配库,模拟黑客对各场景进行弱口令探测,同时支持自定义字典进行密码检测。

三、针对中间件扫描--中间件可帮助用户灵活、高效地开发和集成复杂的应用软件,一旦被黑客发现漏洞并利用,将影响上下层安全。

1.丰富的扫描场景

支持主流Web容器、前台开发框架、后台微服务技术栈的版本漏洞和配置合规扫描。

2.多扫描方式可选

支持通过标准包或者自定义安装等多种方式识别服务器中的中间件及其版本,全方位发现服务器中的漏洞风险。

四、针对内容合规检测--网站被发现有不合规言论时,会给企业造成品牌和经济上的多重损失。

1.精准识别

同步更新时政热点和舆情事件的样本数据,准确定位各种涉黄、涉暴涉恐、涉政等敏感内容。

2.智能高效

对文本、图片内容进行上下文语义分析,智能识别复杂变种文本。

总之,构建高技术含量的零日漏洞防护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数字化时代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 2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