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的职业精神

除去基本的专业精神,以及一般的职业精神外,作为研发人员还有以下两项独特的职业精神:
 一、无中生有---创新精神
   创新是研发人员的基本要求,而不是什么高深的目标。基于现有条件,创造出具有不同价值的事物就是研发人员的工作。目前没有,我们就去创造!运用新的思考方式,深入学习可以掌握条件,然后加以整合、提练,最终开发结果。这个过程,重复与模仿或许不可避免,但关键还是要打造自己的知识系统,为日后持续的创新打好基础。其实,很多创新的成果形成一段时间后,都会被认为那是“正常的、一般的”,它有一定的时效性,所以对研发人员而言,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才有价值。“等一切准备就绪”将会使研发人员失去创新的本质。没有条件,我们要主动创造条件。比如,如果在Mac OS下还没有找到适用的自动化测试工具,那就开发一个。

 二、点石成金---勇于革新的精神
     研发工作不是做加减法,而是要做乘除,甚至做多项式!研发不同于工程维护工作,它需要我们从基本条件中大胆的发现问题,并加以克服。墨守陈规,不适用于研发人员的工作。如果漠视问题的发生,那就会使我们永远背着一个越来越沉重的包袱,并最终被它压垮。研发人员不能满足于让完成基本的工作任务,而是要思考如何有效率地完成高质量的工作。
     这一点同无中生有不同,很多研发人员会偏重于“无中生有”,更乐于接受新任务,任务完成后,就想着脱身。结果,原本的工作没做好,所而拖累了新的工作,这就容易使人陷于“维护”工作而无力自拔。把工作做的漂亮(高效且高质量),多在工作中识别出什么是变化的,什么是不变的,然后加以抽象,找出一套工作方法,合理地运用一些工具,让工作变得轻松而有效,这就是点石成金,远比第一项重要。比如,掌握自化的编译工具、单元测试工具等。有了这一项保证,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得到“无中生有”的机会。

  研发人员在认识工作的价值时,不能单看工作最终成果的价值,而是结合自身的发展来看。从哪些工作可以先锻炼出坚实的基本功,得到有效的工作方法论,这是第一步。然后再思考团队(公司)需要什么,我可以做什么,以此选择工作。最后,才是以思考我的价值如何最大化的体现来选择工作。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IT人应具备职业素质 作一个真正合格的程序员,或者说就是可以真正合格完成一些代码工作的程序员,应该具有的素质。 1: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这是程序员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安身立命之本。把高水平程序员说成独行侠的都是在呓语,任何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即便如linus这样的天才,也需要通过组成强大的团队来创造奇迹,那些遍布全球的为linux写核心的高手们,没有协作精神是不可想象的。独行侠可以作一些赚钱的小软件发点小财,但是一旦进入一些大系统的研发团队,进入商业化和产品化的开发任务,缺乏这种素质的人就完全不合格了。 2:文档习惯 良好的文档是正规研发流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作为代码程序员,30%的工作时间写技术文档是很正常的,而作为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这个比例还要高很多。 缺乏文档,一个软件系统就缺乏生命力,在未来的查错,升级以及模块的复用时就都会遇到极大的麻烦。 3:规范化,标准化的代码编写习惯 代码的变量命名,代码内注释格式,甚至嵌套中行缩进的长度和函数间的空行数字都有明确规定,良好的编写习惯,不但有助于代码的移植和纠错,也有助于不同技术人员之间的协作。代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是程序员基本的素质需求。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