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把鸿蒙说明白了,关于安卓系统、AOSP(安卓开源项目)和鸿蒙系统比较

把鸿蒙说得很明白了,小白们不要给小米、蓝绿厂泼污水文忽悠了,以为鸿蒙就和当年的龙芯一样把鸿蒙说得很明白了,小白们不要给小米、蓝绿厂泼污水文忽悠了,以为鸿蒙就和当年的汉芯一样买芯片换掉商标就行!

关于安卓系统、AOSP(安卓开源项目)和鸿蒙系统

1 AOSP是安卓开源项目,是一个由Google收购并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项目(主要协议是Apache 2.0),基于Linux内核核心代码,截至目前大量安卓阵型的手机厂商以及上下游供应商参与了安卓项目的开发,主要包括华为、索尼、三星、Intel、高通等,其中华为是安卓项目代码贡献全球前三名的厂商。
2 AOSP是手机操作系统的核心代码,但不是全部。手机操作系统需要在AOSP基础上,增加各种硬件驱动、软件框架层、以及各类系统应用,才能成为我们通常所说的手机操作系统。所以,AOSP通常是指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内核”。在安卓手机的系统描述中,通常有一个“内核版本”,即为AOSP。
安卓系统通常即为AOSP,安卓手机描述的Powered by Android,这里的Android即是AOSP。由谷歌定期牵头发布的安卓大版本也是指AOSP。AOSP是免费提供给所有手机厂商使用的。
4 目前安卓阵营各厂商(除了华为)并不只是使用了免费的AOSP,还使用了谷歌发布的收费的GMS(谷歌服务框架)以及谷歌的各类APP(等等)。虽然国内手机可以不使用谷歌app,但是由于早期GMS属于AOSP,因此大量的安卓App依赖了GMS的许多功能接口,随着后期谷歌把大批GMS代码从AOSP项目移出转为收费GMS(这段历史也是促使华为启动自研鸿蒙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谷歌几乎控制了整个安卓生态。这也是为什么安卓标榜是免费开源项目而所有厂商都离不开谷歌的核心原因。


5 所以,一般意义上的“安卓”是指:AOSP + GMS,这两者构成了安卓开发者使用的基础SDK,也是几乎所有安卓App的基础。其中,AOSP开源免费,GMS商用收费。
6 鸿蒙(HarmonyOS)是由华为开发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项目,对标的是AOSP,同样基于Linux内核核心库,并使用了AOSP部分开源代码用于安卓app兼容(符合Apache开源协议)。由于鸿蒙并没有直接使用AOSP软件,因此这是一个独立开源项目,最直接而言不需要Powered by Android。类比Linux也使用了Minix的部分代码,AOSP也使用了Linux部分代码,但他们都是一个新的独立项目一个道理。
7 华为手机操作系统包括HarmonyOS+HMS,后者是对标谷歌GMS的商业产品,用于支持开发者为华为手机开发App。由于HMS是后来者,因此HMS许多接口设计也是尽量兼容GMS,跟鸿蒙兼容AOSP一个道理。
8 如果鸿蒙只是Fork AOSP,拉个分支的话,在开源圈子里就没有前途了。鸿蒙目前主打的是整体架构上与AOSP不同(是微内核架构,AOSP是宏内核),以及集成了分布式计算框架(用于手机与其他设备的互联,典型如手表、车、家电、耳机等),这也是鸿蒙1+8+N大生态的技术基础。而谷歌也在研发一个类似的终端操作系统(内部被称为安卓第二)Fushia。
9 由于手机应用生态很大程度依赖GMS,为了海外市场,所以小米、OPPO、Vivo、一加等厂不大可能全部使用HMS,很大一部分可能,中低端使用鸿蒙系统,高端继续使用安卓,差异化竞争。当然,如果鸿蒙用户反馈很好的话,不排除高端机也使用鸿蒙的可能性。毕竟鸿蒙的目标主要是在“万物互联”的智慧生活。所以,家电、车、可穿戴设备、运动健康等方面才是鸿蒙系统的目标。鸿蒙不只是个手机操作系统,而是个“大终端”操作系统。是未来的大趋势。

https://xpanx.com/

HarmonyOS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xpanx.com/662.html
  • 8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