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还是一个人么?学学前辈吴恩达和姚期智怎么找对象

By 超神经

场景描述:又是一年 520 ,狗粮吃够了吗?考虑到大家爱吃瓜的特点,超神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特地为大家奉上两对计算机大神的唯美爱情故事。

关键词:520 计算机界夫妻档

今天,劝大家今天尽量别看朋友圈,估计又是各种口味的狗粮,表白,求婚,领证……

那么你呢?有没有和心爱的人一起,成为撒糖的那个人呢?还是一个人?没事的话不妨来看看计算机界的大神夫妻,究竟是如何修炼爱情的。

你会被大神们酸到还是甜到呢?反正我已经变成 CH3COOH 了。

  学霸吴恩达和他的学霸夫人

曾经有句话说,当上 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那么,吴恩达的经历完美地与这句话契合。

2002 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学位,同年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2010 年加入谷歌开发团队 XLab;

2012 年他联合创办在线教育平台 Coursera;

2014年5月,吴恩达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

2018年,吴恩达宣布离开百度,选择自己创业。随后几个月内便陆续创立了三个项目:在线人工智能课程平台 deeplearning.ai ;为企业提供 AI 解决方案与转型服务的公司 Landing AI;创业公司孵化器 AI Fund。

在别人眼里,吴恩达是一个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的科学家

也有着中国式的含蓄与谦逊

如果说以上是「当上 CEO 」的篇章,那么,接下来便是「迎娶白富美」了。

就在吴恩达加入百度那年,他也完成了与爱妻 Carol Reiley 的婚姻大事。

IEEE 上刊登二人订婚消息,称是机器人让他们成为夫妻

提起 Carol Reiley ,堪称「真女神」。

她长得美就算了,还是学霸中的学霸。

她是约翰·霍普金斯的医学与计算机双料博士,在她读博的 7 年时间里,终日往返于图书馆和实验室之间,流连于各种学术交流会。

而她与吴恩达,就是在一个国际会议上结缘。

2009 年,吴恩达和 Carol Reiley 在日本召开的一个机器人会议上相识。这个会议属于 IEEE 国际大会。

很多人以为,一段一见钟情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其实不然。

相识之后的五年里,他们彼此都没有联系。即使学霸吴恩达当时已经心动,却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原因不明。而同为学霸的 Carol Reiley 也一样高冷,继续学习。

然后,在五年后的一天,两位学霸突然就开始约起喝咖啡,喝着喝着,开始约会。

很快,走入婚姻殿堂。

由于他们相识于 IEEE 大会,他们的订婚消息甚至都登上了一向以严谨著称的 IEEE 期刊。

这两人在一起,可以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

从吴恩达对妻子的形容词中,可以看出他有多么欣赏她:Carol 非常神奇,她智慧,善良,可人。甚至一度感叹道:「她太优秀了,我真的很骄傲能和她在一起。」

婚后,Carol Reiley 联合其他科研者一起在硅谷创立了无人驾驶公司 drive.ai,并出任总裁。

2016 年,她当选「硅谷最具影响力女性」,并被视为「最美的人工智能专家之一」。

浏览吴恩达的 Twitter,会发现,他发布的内容几乎都是与人工智能相关,除此之外仅有的几条生活相关的,便是晒他的爱妻。

吴恩达花式秀恩爱: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们需要无人驾驶了!

很多人好奇,两位大学霸平时在家会谈论些什么呢?

吴恩达说,从学术、社会到科技,他们无所不谈。而更多的,还是科技相关,比如科技未来发展趋势、机器人应用策略等。

Carol Reiley 平时在家会折腾她自己做的小玩意,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设备,或者在网上买某个新型传感器。

去年 2 月,吴恩达宣布女儿诞生,取名为 Nova,意为新星。

照片里一家三口,幸福温馨

Nova 的衣服上还印着:hello world

所以,如果要问「人生赢家」的定义是什么,大概可以用「吴恩达」来回答了。

 姚期智:图灵奖与储枫,为此生最爱

1946 年出生于上海的姚期智,是 2000 年图灵奖获得者,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华人。

他的人生履历也都与一个个名校挂钩:

1967 年获得台湾大学物理学士学位;

1972 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博士学位;

1975 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75 年至 1986 年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学府担任教授;

从 2004 年起,姚期智离开普林斯顿大学,到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

姚期智正在讲计算机应用数学,这门课被评为

清华大学首届标杆课程

2017 年 2 月,姚期智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美国,事业有成,名利双收,这在其他人看来完全没有放弃的理由。然而,他却在 58 岁的时候,不顾亲朋好友阻拦,卖掉美国的房子,辞掉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选择了回国。这在中美两国都引起了轰动,美国人在街头巷尾也都谈论着他。

而用姚期智的话来说,这都因为他的中国情结:「我所学的东西能有机会在我出生的中国生根,有条件在该领域为中国培养出世界级的研究人员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央视对姚期智回国建设一流计算机学科进行了报道

在他这个重要决定的背后,还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这个人便是他的妻子姚储枫。

姚期智与姚储枫的相恋,是名副其实的才子佳人一见钟情。

1970 年,中国同学会组织哈佛男生与麻省理工学院女生野餐。当时正在哈佛读物理博士的姚期智也前去参加。

就在这次野餐中,一位端庄贞淑、学习计算机的女生姚储枫,深深吸引了姚期智。

而面对儒雅帅气、富有幽默感的姚期智,姚储枫也同样心生喜欢。

于是,两人一见倾心,开始了第一次浪漫约会——观看舞剧《天鹅湖》。

1971 年,两人很自然地走向婚姻。

姚期智秀起恩爱来也是超甜,他曾骄傲地说:图灵奖和储枫,这是此生最爱。

右一、右二分别为姚储枫与姚期智

可以说,如果没有姚储枫,就没有今天的姚期智,或者说,就没有获得图灵奖的姚期智。

因为姚期智原本研究的是物理学,但是在姚储枫的建议下,深思熟虑后转向当时方兴未艾的计算机领域,获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从此开启了他辉煌的计算机人生。

而在他 57 岁决定放弃美国的一切回国时,姚储枫依然给了他很大支持。

这位让姚期智骄傲的太太姚储枫,也巾帼不让须眉。她也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现为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主任。经典巨著《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艺术》作者 Donald Knuth 的中文名高德纳,就是姚储枫给取的。

姚储枫(右三)与姚期智(右四)在清华大学合影

这对人中龙凤,因为共同的志趣携手,有着共同的事业,爱情上也始终如一,可谓学术「夫妻档」。

他们一起不断为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培养,付出努力。

好了,今天来自计算机界大神的狗粮就是这些,你吃够了吗?

—— 完 ——

扫描二维码,加入讨论群

获得更多优质数据集

了解人工智能落地应用

关注顶会&论文

回复「读者」了解更多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图片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