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AI Weekly】「AI钢铁侠」黄仁勋在GTC大会聊英伟达布局科研;Overjet获牙科AI历史最大投资

AI for Science 的新成果、新动态、新视角——

  • 英伟达:有众多 AI for Scinece 领域的战略内容在布局

  • 微软携手多家医疗机构推出 TRAIN

  • Overjet 获牙科 AI 历史上最大的投资

  • 联想控股与智谱 AI在生物科技等领域达成合作

  • Zephyr AI 获得 1.11 亿美元 A 轮融资

  • 中科院香港创新院发布医疗健康 AI 大模型

  • 「途深智合」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 「千丘智能」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 北京:积极推动科研领域构建人工智能大模型

详见下文~

企业动态

英伟达:有众多 AI for Scinece 领域的战略内容在布局

近日,英伟达在 GTC 大会的媒体吹风会上宣布,有众多 AI for Scinece 领域的战略内容在布局。其中:

健康医疗领域,与医疗设备制造商 Medtronic 和 Johnson & Johnson 合作,推动 AI 在手术等医疗场景的大规模应用;与丹麦 Novo Nordisk 基金会合作,推动生成式 AI 在药物研发、医疗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更多生成式 AI 能力,将 NVIDIA NIM 整合到诸如生物、成像和基因组学等应用场景中。

物理学领域,通过 3 个平台(DGX AI 系统平台、Omniverse 平台进行物理基础模拟,以及机器人制造平台 Isaac)全面赋能物理世界的 AI 应用。

地球科学领域,推出 Earth-2 平台,用于交互式高分辨率气候与天气预测,加快天气预测的速度和精确度。

此外,黄仁勋也在 19 日凌晨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 BioNeMo 基础模型,其所提供的第一个基因组模型 DNABERT,以 DNA 序列为基础,可用于预测基因组特定区域的功能,分析基因突变和变异的影响等。

更多详情点击查看:「黄仁勋 GTC2024 主题演讲干货大汇总

微软携手多家医疗机构推出 TRAIN

近日,微软携手多家健康医疗机构,共同创建「值得信赖和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网络」(Trustworthy & Responsible AI Network, TRAIN),该网络成员致力于为医疗行业开发和使用 AI 应用,建立人工智能操作最佳实践,帮助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促进患者对医疗人工智能的信任。

Overjet 获牙科 AI 历史上最大的投资

近日,Overjet 宣布获得 5,320 万美元 C 轮融资,这是牙科 AI 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本轮融资由 March Capital 领投,General Catalyst、Insight Partners、E14 Fund、Crosslink Capital 等跟投,所筹资金将用于为牙科专业人员提供 AI 工具。

据悉,Overjet 成立于 2018 年,专注于牙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利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为牙科诊所、医生、保险公司和健康维护组织 (HMO) 等提供先进的口腔健康数据分析。

联想控股与智谱 AI 在生物科技等领域达成合作

近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成式 AI 软硬件及智能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合作。根据协议内容,联想控股与智谱 AI 将在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数字化营销和生物科技等相关领域开展垂直类大模型的研发合作。

Zephyr AI 获得 1.11 亿美元 A 轮融资

3 月 13 日,Zephyr AI 宣布成功募集到了 1.11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本次融资由 Revolution Growth, Eli Lilly & Company, Jeff Skoll 和 EPIQ Capital Group 等多家机构共同参与,所筹资金将用于公司扩大科研和商业团队规模。

Zephyr AI 是一家致力于从根本上重塑肿瘤学和心脏代谢疾病的医疗科技公司,据悉,该公司正在策划全球最全面的医疗健康数据集,并计划将其与前沿人工智能算法融合,开发出推动医学研究的新产品。

中科院香港创新院发布医疗健康 AI 大模型

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发布的医疗领域 AI 多模态大模型CARES Copilot1.0,可有效支持手术阶段识别 (Surgical Phase Recognition) 和器械检测与计数等功能,目前已在多家医院的不同科室进行实地内部测试和优化。

「途深智合」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近日,无锡途深智合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子公司上海途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途深智合」)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诚美资本,本轮所筹资金主要用于实验室的建设和团队搭建。

「途深智合」是一家 AI 蛋白质设计和制造的生物科技企业,致力于为合成生物领域开发新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和新产品。该企业开发了集多种自研 AI 模型的蛋白质设计平台 ProteinEngine,目前已在食品、医药、化工和医美等多个生物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千丘智能」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近日,千丘智能宣布已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睿资创投领投,中岚科创**任长期财务顾问,所融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

据悉,千丘智能成立于 2021 年,该公司基于 VR 技术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前期诊断-康复训练-训练后评估的全流程数字疗法。团队已获上海一流高校及多家三甲医院支持,目前已完成初步验证并获得相关知识产权,正在推进相关医疗器械注册许可。

政策规范

北京: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新兴研发机构构建工业人工智能大模型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4-2026 年)》。其中提出,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新兴研发机构构建工业人工智能大模型,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垂类细分领域的创新应用。

完整方案详见:

https://www.beijing.gov.cn/zhengce/gfxwj/202403/W020240304647107241384.pdf

工具资源

Bert-loves-chemistry:化学建模

Bert-loves-chemistry 是应用于化学 SMILES 数据的 HuggingFace 模型存储库,可用于药物设计、化学建模和特性预测等。

资源地址:

https://github.com/seyonechithrananda/bert-loves-chemistry

LAMMPS:大规模原子分子并行模拟器

Large-scale Atomic/Molecular Massively Parallel Simulator,分子动力学模拟,专注于材料建模。在固态材料(金属、半导体)和软物质(生物分子、聚合物)以及粗粒等方面具有潜力,可用于原子、介观或连续尺度的并行粒子模拟。

资源地址:

https://github.com/lammps/lammps

Cameo:辅助生物代谢工程和优化

Cameo 是一个高级 Python 库,可用于生物代谢工程中的菌株设计。该库提供了模拟和应变设计方法的模块化框架,主要针对希望开发新设计算法和自定义分析工作流的开发人员。

资源地址:

https://github.com/biosustain/cameo

科研成果

AI 驱动风力发电机轴承故障诊断

An AI-Driven Approach to Wind Turbine Bearing Fault Diagnosis from Acoustic Signals

图片

*来源:arXiv

*领域:能源环境

*作者:山西大同大学

研究人员提出 Convolutional LSTM 模型,用于根据声信号对风力涡轮发电机轴承故障进行分类。模型在训练阶段表现出高准确率,在验证阶段显示出色的泛化能力,在测试阶段整体准确率超过 99.5%。

原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2403.09030

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统计方法进行生存分析

Survival modeling using deep learning, machine learning and statistical method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for predicting mortality after hospital admission

图片

*来源:arXiv

*领域:医疗健康

*作者:新加坡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涵盖多种生存分析方法的比较研究,其中包括 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CoxPH), stepwise CoxPH, Random Survival Forests (RSF), Gradient Boosting machine (GBM) learning, AutoScore-Survival, DeepSurv 等。而后通过 Concordance index 来评估模型拟合优度,Integral Brier scores 来衡量校准性能。

研究结果表明,DeepSurv 在区分能力和校准性方面表现最优,AutoScore-Survival 因其简约的模型结构和优异的可解释性而表现尤为突出。

原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2403.06999

AI 辅助可穿戴传感-驱动系统,实现无声带发声

Speaking without vocal folds using a machine-learning-assisted wearable sensing-actuation system

图片

*来源:Nature

*领域:医疗健康

*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软磁弹性原理的自供电可穿戴传感-驱动系统 (sensing-actuation system),该系统能够在不依赖于声带振动的情况下实现发声。具体来说,通过捕捉外在喉部肌肉的运动,将这些运动信息转化为电信号,再借助准确率高达 94.68% 的机器学习算法,将这些电信号转换为语音信号。

原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915-7

AI 辅助生成 TNIK 抑制剂

A small-molecule TNIK inhibitor targets fibrosis in preclinical and clinical models

图片

*来源:Nature

*领域:医疗健康

*作者:Insilico Medicine 上海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以 AI 驱动,生成 INS018_055 这一小分子 TNIK 抑制剂,该抑制剂展现出理想的药性,从靶点发现到提名临床前候选药物,整个过程大约耗时 18 个月。

原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4-02143-0

活动预告

AI 技术在化学与材料科学科研中应用研讨会

AI 技术在化学与材料科学科研中应用研讨会将于 4 月 23 日- 25 日在河南郑州举办。OpenBayes 贝式计算创始人兼 CEO 王臣汉、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余龙、北京大学深学深圳研究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郑家新等人将带来深度演讲,分享的主题主要围绕科研智算云平台加速新材料研发、AI 模型构建医学领域智慧大脑、深度学习用于材料性质的预测与识别等。

报名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HYKWddwgvAlua7Ckh1Kkg

2024(第二届)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医学健康大会

由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委会等主办的 2024(第二届)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医学健康大会将于 2024 年 3 月 28 日- 30 日在上海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二楼报告厅召开。

本次大会将聚集一群「产学研医政」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行业的前沿动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其中,分论坛三将以「人工智能赋能医学合成生物学」为主题展开,演讲主题包括了医学多模态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和基于预训练的蛋白质工程通用人工智能等。

报名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Qv7KXpLbnr5m-nh_r34Q

活动回顾

Chalmers AI4Science 研讨会

近日,由 Simon Olsson 和 Rocío Mercado 组织的月度 Chalmers AI4Science 研讨会以「蛋白质在计算显微镜下的探索——从机器学习到分子模拟」为主题进行展开。本次活动由来自爱丁堡大学化学学院的讲师 Dr. Antonia Mey 主讲,分享了如何借助一个针对 SARS-CoV-2 蛋白酶的生成式机器学习模型,从 X 射线晶体学片段数据出发,来构建新分子。

活动链接:

https://psolsson.github.io/AI4ScienceSeminar

以上就是「Science AI Weekly」本要分享的所有内容了~

如果你有关于 AI for Science 的最新研究成果、企业一手信息等,欢迎留言「爆料」。

  • 2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