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的 AI 工程师,编个故事都能骗 2 亿人民币

原创:HyperAI超神经

关键词:印度公司 假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界有句调侃的话——「有多少智能,就有多少人工」,今天,印度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就印证了这句话。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印度创业公司 Engineer.ai ,声称能够使用人工智能辅助应用程序开发,任何人都可以将他们的想法变成定制的技术产品。

640?wx_fmt=png

公司主页称订制软件像订购披萨一样简单

但今天却被被曝出,他们实际并没有使用人工智能,而是人工工程师在背后完成这些任务。

 

零 AI 技术的 AI 公司

Engineer.ai 成立于 2012 年,从印度新德里起家,如今总部设于洛杉矶和伦敦,还在德里和东京设有办事处。

2018 年 6 月,公司推出名为 Builder 的产品,称该平台能够创建、操作和更新维护数字产品。通过他们的产品三件套:Builder、BuilderCare 和 CloudOps,任何人都能够在 AI 辅助下构建定制数字产品,比如 App 或网站,并保持必要更新。

640?wx_fmt=png

自动开发软件三件套,省去大部分人工工作

他们称利用该产品,开发成本不到传统软件开发成本的三分之一,但开发速度传统软件开发的两倍。

2018 年 9 月,公司又在 Facebook 上发表消息称,他们建立了一个叫做 Natasha 的AI 工具,允许任何人创建一个自定义 App,就像订购意大利披萨一样简单。

「80% 的工作都是由 AI 完成的,然后我们在全球有超过 26,000 名的工程师,他们会添加一些缺失的小部件。」创始人 Sachin Duggal 曾这样介绍。

凭借自动化开发软件的产品,他们获得了知名投资公司的青睐。

2018 年 7 月,该公司获得软银的人工智能基金 DeepCore 295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 亿元)的投资,这是当时欧洲 A 轮融资纪录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之一。而且 DeepCore 的 CEO Katsumasa Niki 还帮 Engineer.ai 吸引到了新加坡 Jungle Ventures 的投资。

640?wx_fmt=png

获得投资后,Engineer.ai 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打破纪录

当时英国数字部长马戈特•詹姆斯(Margot James)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认为他们将应用程序拆分为组成部分的做法令人感到惊讶,你会被它的规模和简洁性吸引。」

Sachin Duggal 在完成这笔融资时表示,DeepCore 已经支持了他们一段时间了,投资给了他们最大的一笔天使基金,这也是他们在东京设立办事处的原因。

公司官网称,自成立以来,他们至今收入已经超过 6000 万美元,而且还在以 100% 的速度增长。预计 2020 年底前收入超过 1 亿美元。

640?wx_fmt=png

据创始人介绍,BBC、Virgin United 都是他们的客户

 

骗钱是门手艺,多骗需要学历

然而,就在一切看起来都如此顺利、前途一片光明之时,公司被其首席商务官罗伯特·霍尔德海姆(Robert Holdheim)起诉了。

霍尔德海姆称公司夸大其人工智能的能力,利用围绕人工智能的宣传来吸引客户和投资,直到它真正得到它实现自动化平台。他还表示,司告诉投资人80% 的资金会用于开发,而实际上他们几乎还没有开始开发。

640?wx_fmt=jpeg

创始人 Sachin Duggal(右)和联合创始人 Saurabh Dhoot(左)

而事实上,两位创始人的履历足够优秀。 Sachin Duggal 拥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工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企业家硕士学位。他是一名信息系统工程师,专攻普通话,金融,分布式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数学和运筹学博弈论。

Saurabh Dhoot 毕业于帝国理工学院,学士学位,在 Videocon D2H(印度 DTH 服务提供商) 成立之初就加入并担任执行董事。

他们在大学相识并成为好朋友,然后在 2004 年创立了公司 Nivio,他们声称这是世界上第一家云计算公司 之后还成为微软的合作伙伴,并帮助公司将想法构建为软件。而他们创立 Engineer.ai 的灵感也正是源于此。

640?wx_fmt=png

他们在官网上写道「Nivio 是世界上第一家云计算公司」

但是如今两人却面临「假人工智能」的起诉,不知他们将会如何应对。

 

印度裔工程师:百花齐放

事实上,印度人在 IT 界,实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硅谷,几乎已经被印度人占领,很多工程师已经习惯了印度裔高管甚至 CEO 比比皆是的现状。

在 2017 年美国的财富 500 强公司中,有 10 家公司的 CEO 来自于印度。比如,现微软 CEO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谷歌 CEO 桑德尔·皮查伊(Pichai Sundararajan)都是印度裔,谷歌十三位高管中五位都是印度人。

640?wx_fmt=jpeg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李开复、沈向洋的恩师:印度农村走出的图灵奖得主》中,介绍的 AI 宗师 Raj Reddy,也是印度人,他是第一个亚裔图灵奖获得者,还培养出了多个优秀的华人弟子。

今年 4 月的计算机通信网络领域的顶级会议 INFOCOM 中,最大奖项 IEEE INFOCOM Achievement Award ( INFOCOM 终身成就奖),被印度大佬 Victor Bahl 摘得(详见文章《顶会 INFOCOM 巴黎进行时,最高荣誉花落微软老将》)。

年轻一代的印度人也毫不逊色,2018 年 7 月,来自印度孟买的 22 岁大学生  ditya Paliwal 得到了谷歌人工智能研究部门的 offer,年薪 1200 万卢比,约合 115.5 万元人民币,当时全世界也仅有 50 个人获得这份 offer。

所以,Engineer.ai 为什么不靠实力说话呢?

 

假 AI 公司:骗术多样,令人咋舌

其实,在人工智能风口之下,人工智能公司已经遍地开花,而其中「假人工智能」公司又何止这一家。

早在 2008 年,一家将语音邮件转换为短信的公司 Spinvox 就被指控,他们用在海外呼叫中心的员工纯手动完成工作,而不是机器。

640?wx_fmt=jpeg

活人客服伪装聊天机器人   2016 年,彭博社报道人工每天花 12 小时假装成聊天机器人做日历安排服务(如 X.ai 和 Clara)。这项工作让人头脑麻木,雇员表示他们期待被机器人取代。

人工转录收据信息,辩称使用智能扫描   2017 年,企业费用管理应用程序 Expensify 承认,它一直使用人工来转录一些收据,并声称是「智能扫描技术」处理的……

就在今年 5 月,谷歌会打电话的语音助手 Duplex 也被曝出,4 通电话中有 3 通都是真人伪装。

看来,在时间的检验下,假人工智能公司终究会露出真面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