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45亿美元转型,“卖冰箱”到“卖VR”

作者:茱莉叶 


【IT战略家】


【摘要】:今日,卖冰箱出名的西门子宣布45亿美元收购Mentor Graphics公司,软件领域深水探头,成2020年战略增长点。此次收购将使西门子成为可在单一平台上提供机械//电气/电子嵌入式软体设计解决方案的独特数位化工业厂商。

 

 

45亿美元转战软件市场,软件成新增长点

 

 

欧洲最大的工业集团西门子公司SIE,已同意以45亿美元收购美国Mentor Graphics 公司 MENT,并以每股37.25美元的现金形式进行交易,比上周五收盘价高出21%。 Mentor Graphics的股价在美国早盘上涨18.5%至36.37美元,西门子在1435GMT上涨1.1%。

 

Mentor Graphics公司是是全球三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大佬之一,提供完整的软件和硬件设计解决方案。公司已多年没有投资者进入及收购并购行为,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开始落后于同行业其它企业。此次与西门子的合作,是技术与资本市场的高度契合,Mentor本身也非常看好和期待。

 

这是自西门子2007年以35亿美元收购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和服务提供商UGS公司后,工业软件领域内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西门子促成此次交易,意在强化工业软件业务,有助公司赶上制造技术变化的脚步,并扩展其软件市场容量。最近几年西门子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夯实其在软件市场领域的基础。今年早些时候,西门子还以9.7亿美元收购了全球工程仿真软件开发商CD-adapco

 

西门子表示,本次收购将在三年内实现其每股收益的增加,并在四年内将息税前利润(EBIT)提高一亿多欧元(1.072亿美元)。该交易将使其软件收入在原先33亿欧元的基础上提升三分之一,占到集团总收入的6%。

 

 

出售非核心业务,专注高效盈利市场领域

 

西门子目前是位列欧洲第一位、全球第三位的电子电气集团,同时也是是全球最大的节能,资源节约型技术生产商之一,全球业务涉及石油、天然气、电力、制造业和健康医疗及数字化领域等。西门子在全球190个国家拥有约348,000名员工,2015财年的全球收入为862亿美元。

 

自西门子前首席财务官Joe Kaeser接管首席执行官后,已经开始重整集团业务架构,希望通过销售非核心业务并投资于软件等领域,实现更快增长和更高利润,从而使其更具盈利性和灵活性。在其“2020愿景”战略中,软件已被认定为公司的一个增长点方向。但西门子近350000名员工中,只有5%是软件工程师。

 

同时,西门子也面临着越来越多技术发展更快的软件行业竞争对手,并且对手们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不过,西门子现在几乎拥有符合客户需求的所有软件,包括复杂的电子机械设计(如飞机,火车和汽车)开发所需的所有软件。而客户的需求也正在向越来越复杂和智能互联的产品转变。

 

而且在上周,西门子宣布,计划将总值150亿美元的医疗业务分拆上市,期冀将其股价推高至16年以来的一个新高。投资者希望有新注资以提高其估值,同时可以为新投资的领域提供足够的资金。

 

 

启动硅谷加速器,投资看好VR&AR市场

 

西门子正在寻找可实现数字化制造和产品相关的 VR AR 初创公司,利用他们的技术帮助自身转型,进军虚拟现实消费市场。

 

因此,5个月前,西门子宣布启动硅谷加速器计划,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初创公司服务,希望通过加速器计划为创业公司提供帮助,而这些 VR &AR技术最后也能用在西门子的产品上。

 

据西门子内部人员反馈:“以前新技术出现时,我们需要说服消费者来做个尝试,现在他们却主动地向我们走来。” 西门子要往虚拟现实方向转型也是应消费者需求。

 

今年年初,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调查的 100 多家生产商里,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正在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或在未来三年内计划引进该技术,同时,这些生产商也表达出对 AR&VR 的兴趣。PwC 表示,VR AR 市场到 2020 年时将会达到 1500 亿美元,其中 AR 可能会占 1200 亿美元。

 

VR&AR大热,成千上万科技企业都在涌入这个风口,不乏各行各业的巨头企业,西门子作为一家近170年的老牌技术企业,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及用户基础,相信在这行的转型,也不会太让众多吃瓜群众失望。

 

 

©本文由【IT战略家】原创,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获得授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