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坑”C++系列之(一) C++的前世今生

前言

本文通过C语言与C++之间的一些对比,从而引出C++的一些基本思想。由于本人也是才入坑C++,所以对C++的特性目前不能解释得十分清楚,也难免有不足和错误之处,还望大神们多多指教,希望可以和对C++感兴趣的童鞋们共同进步。

C语言简介

C语言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贝尔实验室,当时的Dennis Ritchie为了开发UNIX操作系统,便开发出了经久不衰的C语言,曾经一度傲视群雄。
它是一种经典的面向过程的编程语言,致力于使问题满足语言的过程性。在我看来,C语言最大的优点便是更好地实现了结构化编程以及自顶向下的编程思想。再加上其最重要的指针特性,所以实现了操作顶层硬件的需求,且让程序变得更加灵活。

C++简介

虽然C语言已经算是一种很好的程序语言了,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程序规模的不断扩大。面向过程的C语言已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了。所以,在20世纪80年代,同样在贝尔实验室,Bjarne Stroustrup基于C语言开发出来了C++。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物,但是都开创了属于各自的时代。
由于C++是基于C语言开发出来的,所以当然也具有C语言的特性啦。除了C++新增的特性之外,其他的特性几乎都是相同的。所以,C语言开发的程序,也可以直接在C++的环境中运行。这算不算是符合向下兼容的开发准则呢?
而对于C++新增的特性而言,最著名的当属面向对象编程泛型编程。这两个概念也将在后续的文章中经常露面,虽然现在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还只是冰山一角,但相信随着后续的学习,终有拨云见雾的一天。
上面我们说过,面向过程的目的是致力于使问题满足语言的过程性方法,而面向对象与之不同的是,其试图让语言来满足问题的要求。(PS:现在读起来都很绕口嘛)

两种语言一些不同的应用场景

就我目前所了解的领域,在实际应用中,C语言更加常见于底层开发中,比如:嵌入式驱动开发领域,而C++则更偏向于上层应用程序的开发,比如:上位机应用程序开发领域。

C++目前常用的协议标准

C++的标准主要为C++98C++11,目前最新的便是C++11标准了。

总结

我们不能评判两种语言的优劣,只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东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