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libfdk-aac解码AAC-ELD格式的音频

前段时间尝试在XBMC的框架中添加对Airplay Screen Mirror的功能,有关Airplay的协议可以参考(当然是第三方破解的)

http://nto.github.com/AirPlay.html

本文指针对AAC-ELD音频的解析做一定说明,对于Airplay Screen Mirror本身暂不扩展。


如果是普通的AAC音频,自然可以使用FAAD的库进行解码,或者直接使用ffmpeg,网上有很多的资料,不过FAAD解不了AAC-ELD等级的AAC音频。

但问题有两点,第一是流媒体的格式的音频,也就是没有文件封装格式,流媒体本身是通过RTSP来传递一些配置信息,再利用RTP来传输数据。

第二,AAC-ELD的编码格式,目前能参考的资料不多,不过最新版的ffmepg(>ffmpeg-1.0)或者libav,已经支持了AAC-ELD格式的编码,可以

查看libavcodec目录下是否有libfdk-aacenc.c文件,其实本质是添加了对libfdk-aac音频库的支持,不过遗憾的是没有提供解码的代码。


其实,有关libfdk-aac解码的代码是有的,只是ffmepg没有将其吸纳进来,可以参考github上第三方修改的libav库,地址是

https://github.com/Arcen/libav

同时fdk-aac的库地址是

https://github.com/Arcen/fdk-aac

可以看出libavcodec目录下已经有了libfdk-aacdec.c文件,网友可以自行下载编译,找一个音频文件,先将其转换成AAC-ELD格式的音频,然后在尝试解码。

编码的命令可以参考这种格式

ffmpeg -y -i test.wav -c libfdk_aac -profile:a aac_eld test.mp4

(注意:ffmpeg对于编码一般都采用第三方的库,例如x264等,但解码,ffmpeg本身会调用自己重写的解码代码,所以不一定就能够调用到libfdk-aac来解码

AAC-ELD格式的音频,我当时是修改了ffmpeg的注册模块,强制利用fdk-aac来解码aac的音频来验证的)


以上解决的是文件封装的AAC-ELD音频,可以很容易验证,但对于RTP过来的裸音频数据,就要了解一下AAC的知识了,其中最最重要的是MPEG标准中规定,AAC

格式的音频需要一个AudioSpecificConfig配置,如果你上面生成了mp4文件,就可以利用mp4info.exe这个工具查看esds字段(路径大概在trac->media->

->minf->stbl->stsd->m4a->esds),然后可以参照esds的语法查找相应的AudioSpecificConfig字段。

下面贴一段参考代码,直接利用的fdk-aac的库,在ubuntu上运行的代码

(大概的流程是,有个线程在往队列里面填充数据,然后通过SDL播放,SDL的回调函数会去队列中取音频数据,然后调用fdk-aac解码,然后播放)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