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中双冒号(::)的用法

1、表示“域操作符”
例:声明了一个类A,类A里面声明了一个成员函数 void click(),但没有在类的声明里边给出 click 的定义,那么在类外定义 click 时,就要写成 void A::click(),表示这个 click() 函数是类A的成员函数。

// .h 文件中
class OFViewHelper
{
public:
    static void setReturnKeyForAllTextFields(UIReturnKeyType lastKey, UIView* rootView);
};
void OFViewHelper::setReturnKeyForAllTextFields(UIReturnKeyType lastKey, UIView* rootView)
{
    // 这里是要执行的代码 ...
}

2、直接用在全局函数前,表示是全局函数
例:在VC中,你可以在调用API函数里,在API函数名前面加::
3、表示引用成员函数及变量,作用域成员运算符

例:
System::Math::Sqrt() // 相当于 System.Math.Sq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冒号::是C++中的作用域解析运算符,它可以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命名空间中的作用:在命名空间中,冒号::可以用于访问命名空间中的变量、函数或类等成员。例如,在上述代码中,ns1::x和ns2::x分别表示访问ns1和ns2命名空间中的x变量。 2. 类中的作用:在类中,冒号::可以用于访问类的静态成员或嵌套类型。例如,假设有一个名为MyClass的类,其中包含一个名为myStaticVar的静态变量,则可以使用MyClass::myStaticVar来访问该变量。 3. 枚举类型中的作用:在枚举类型中,冒号::可以用于访问枚举类型中的成员。例如,假设有一个名为MyEnum的枚举类型,其中包含一个名为MyEnumValue的成员,则可以使用MyEnum::MyEnumValue来访问该成员。 4. 全局作用域中的作用:在全局作用域中,冒号::可以用于访问全局命名空间中的变量或函数。例如,假设有一个名为globalVar的全局变量,则可以使用::globalVar来访问该变量。 下面是一个使用冒号::访问命名空间中变量和函数的例子: ```c++ #include <iostream> namespace ns1 { int x = 1; void foo() { std::cout << "ns1::foo() called" << std::endl; } } namespace ns2 { int x = 2; void foo() { std::cout << "ns2::foo() called" << std::endl; } } int main() { std::cout << ns1::x << std::endl; // 输出 1 std::cout << ns2::x << std::endl; // 输出 2 ns1::foo(); // 输出 "ns1::foo() called" ns2::foo(); // 输出 "ns2::foo() called" return 0;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