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Python之 4.2 列表

4.2.1 列表的创建和删除

1. 使用赋值运算符直接创建列表

同其他类型的变量一样,创建列表时,也可以使用赋值运算符直接将一个列表赋值给变量,语法格式如下:

listname = [element1, element2 , element3,...,elementn]

例如:

2. 创建空列表 

3. 创建数值列表

在Python中,可以使用list()函数直接将range()函数循环出来的结果转换为列表。

list() 函数的语法格式如下:

 list(data)

例如:

4. 删除列表

对于已经创建的列表,不再使用时,可以使用del语句将其删除。语法格式如下:

del listname

del语句在实际开发时,并不常用。因为python自带的垃圾回收机制会自动销毁不用的列表,所有即使我们不手动将其删除,Python也会自动将其回收。 

 4.2.2 访问列表元素

输出全部列表的元素时,会包括左右两侧的中括号,输出单个列表元素时,不包括中括号,如果是字符串,还不包括左右的引号。

4.2.3 遍历列表

1. 直接使用for循环实现

2. 使用for循环和enumerate()函数实现

 

4.2.4 添加、修改和删除列表元素

 1. 添加元素

append()方法用于在列表的末尾追加元素。语法格式如下:

listname.append(obj)

列表除了提供append()方法可以向列表中添加元素,还提供了insert()方法也可以向列表中添加元素。该方法用于在指定位置插入元素。但由于该方法的执行效率没有append()高,所以不推荐这种方法。

如果想将一个列表的全部元素添加到另一个列表中,可以使用列表对象的extend()方法实现。

 

 2. 修改元素

修改列表中的元素只需要通过索引获取该元素,然后再为其重新赋值即可。

3. 删除元素

删除元素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根据索引值删除,另一种是根据元素值进行删除。

如果想要删除一个不确定其位置的元素(即根据元素值删除),可以使用列表对象的remove()方法实现,在使用前,最好判断元素是否在列表中,否则remove()会报错。

 

4.2.5 对列表进行统计和计算

 1. 获取指定元素出现的次数

listname.count(obj)

 2. 获取指定元素首次出现的下标

listname.index(obj)

3. 统计数值列表的元素和

sum(iterable,start])

iterable:表示要统计的列表

 start:表示统计结果从哪个数开始(即将统计结果加上start所指定的数),是可选参数,默认值0。

4.2.6 对列表进行排序

 1. 使用列表对象的sort()方法

列表对象提供了sort()方法用于对原列表中的元素进行排序。排序后的原列表中的元素顺序将发生改变。

listname.sort(key=None,reverse=False)

listname:表示要进行排序的列表

key:用于指定排序规则(例如:设置“key=str.lower"表示在排序时不区分字母大小写)

reverse:可选参数,如果将其值指定为True,则表示降序排序;如果为False,则表示升序排序,默认                  为升序排序。

 使用sort()方法进行数值列表的排序比较简单,但是使用sort()方法对字符串列表进行排序时,采用的规则是先对大写字母排序,然后再对小写字母排序。如果想对字符串列表进行排序(不区分大小写时),需要指定key参数。

2. 使用内置的sorted()函数

在Python中,提供了一个内置的sorted()函数,用于对列表进行排序。使用该函数进行排序后,原列表的元素顺序不变。

sorted(iterable,key=None,reverse=False)

参数说明同sort()函数。

4.2.7 列表推导式

 1. 生成指定范围的数值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list = [ Expression for var in range ]

2. 根据列表生成指定需求的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newlist = [ Expression for val in list ]

 

3. 从列表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元素组成新的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newlist = [ Expression for var in list if condition ]

 

4.2.8 二维列表的使用

 1. 直接定义二维列表

在Python 中,二维列表是包含列表的列表,即一个列表的每一个元素又都是一个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listname = [ [元素11,元素12,元素13,...,元素1n ], [ 元素21, 元素22,元素23,...,元素2n ],

                        ...,

                  [ 元素n1, 元素n2, 元素n3,..., 元素nn ] ]

2. 使用嵌套的for循环创建

 

3. 使用列表推导式创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