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python 学习笔记 之 2.1 python语法特点

2.1.1 注释

1.单行注释

在Python中,使用“#”作为单行注释符号。从符号“#”开始直到换行为止。

语法如下:

# 注释内容

例如:

# 要求输入身高,单位为米,如1.70

height = float(input("请输入您的身高:"))

快捷键:Alt+3:将选中的快捷键注释掉     Alt+4:取消注释掉的代码

2.多行注释

在python中,并没有一个单独的多行注释标记,而是将包含在一对三引号(‘’‘......''')或者(’‘’‘’‘......''''')之间。

语法如下:

’‘’或’‘’‘’‘

注释内容1

注释内容2

.....

‘’‘或’‘’‘’‘

例如:

’‘’

@版权所有

@文件名:demo.py

'''

3.文件编码声明注释

在python 3中,默认采用的文件编码是UTF-8。如果不想使用默认的文件编码,则需要在文件的第一行声明文件的编码,也就是需要使用文件编码声明注释。

语法格式如下:

# coding:编码   或者   #coding = 编码

例如:

#coding:gbk 或者  #coding=gbk

2.1.2 代码缩进

Python不像其他程序设计语言(如Java或者C语言)采用大括号”{ }“分隔代码块,而是采用代码缩进和冒号":"区分代码块之间的层次。

缩进可以采用空格或者Tab键实现。其中,使用空格时,通常采用4个空格作为一个缩进量,而使用Tab键时,则采用一个Tab键作为一个缩进量。通常情况下,建议采用空格进行缩进。

例如:

 Python对代码的缩进要求非常严格,同一个级别的代码块的缩进量必须相同。如果采用不合理的代码缩进,将抛出SyntaxError异常。

 

快捷键:Ctrl+]:将选中的代码块缩进    Ctrl+[:将选中的代码块进行反缩进

 2.1.3 编码规范

1.编写规则

每个import语句只导入一个模块,尽量避免一次导入多个模块。

 不要在行尾添加分号“;”,也不要用分号将两条命令放在同一行。

 建议每行不超过80个字符,如果超过,建议使用小括号“()”将多行内容隐式的连接起来而不推荐使用反斜杠“\”进行连接。

2.命名规范

模块名尽量短小,并且全部使用小写字母,可以使用下划线分割多个字母。

包名尽量短小,并且全部使用小写字母,不推荐使用下划线。

类名采用单词首字母大写形式(即Pascal风格)。

模块内部的类采用下划线“_”+Pascal风格。

函数、类的属性和方法的命名规则同模块类似,也是全部使用小写字母,多个字母间用下划线“_”分隔。

常量命名时全部使用大写字母,可以使用下划线。

使用单下划线“_"开头的模块变量或者函数是受保护的,在使用from XXXimport*语句从模块中导入时这些变量或者函数不能被导入。

使用双下划线“_ _"开头的实例变量或方法是类私有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