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Python 之 4.4 字典

字典的主要特征如下:

1. 通过键而不是通过索引来读取

2. 字典是任意对象的无序集合

3. 字典是可变的,并且可以任意嵌套

4. 字典中的键必须唯一,不允许同一个键出现两次,如果出现两次,则后一个值会被记住

5. 字典中的键必须不可变

4.4.1 字典的创建和删除

创建字典时,在键和值之间使用冒号分隔,相邻两个元素使用逗号分隔,所有元素放在一对{}中,语法格式如下:

dictionary = { 'key1':'value1', 'key2':'value2', ..., 'keyn':'valuen',}

同列表和元组一样,也可以创建空字典,创建方式如下:

dictionary = {}  或者 dictionary = dict()

1. 通过映射函数创建字典

语法如下:

dictionary = dict(zip(list1,list2))

zip()函数:用于将多个列表或元组对应位置的元素组合为元组,并返回包含这些内容的zip对象。如果想获取元组,可以将zip对象使用tuple()函数转换为元祖,如果想获取列表,则可以使用list()函数将其转换为列表。

list1:一个列表,用于指定要生成字典的键。

list2:一个列表,用于指定要生成字典的值。如果list1和list2的长度不同,则与最短的列表长度相同。

2. 通过给定的关键字参数创建字典

语法格式如下:

dictionary = dict(key1 = value1,key2 = value2,...,keyn = valuen)

 

 另外,还可以通过已经存在的元组和列表创建字典。例如:

另外,如果只是想删除字典的全部元素,可以使用字典对象的clear()方法实现。例如:

4.4.2 通过键值对访问字典

 在Python中,访问字典的元素可以通过下标的方式实现,与列表和元组不同,这里的下标不是索引号而是键。例如: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我们可能不知道当前存在什么键,所以需要使用if语句对不存在的情况进行处理,即设置一个默认值。

另外,在Python中推荐的方法是使用字典对象的get()方法获取指定键的值,语法格式如下:

dictionary.get(key[,default]) 

default:为可选项,用于指定当指定的“键”不存在时,返回一个默认值,如果省略,则返回None。

4.4.3 遍历字典

使用字典对象的items()方法可以获取字典的“键-值对”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dictionary.items()

想要获取具体的键值对,可以通过for循环遍历该元组列表。

如果想要获取具体的每个键和值,语法格式如下:

在Pyhthon中,字典对象还提供了values()方法和keys()方法,用于返回字典的“值”和“键”列表。 

 

 4.4.4 添加、修改和删除字典元素

向字典中添加元素的语法格式如下:

dictionary[key] = value

例如:

 由于在字典中,键必须是唯一的,如果新添加的键与已存在的键重复,那么将使用新的值替换原来该键的值,这也相当于修改字典的元素。

当字典中的某一个元素不需要时,可以使用del命令删除。当删除一个不存在的键时,将抛出异常,需要避免。

 

4.4.5 字典推导式

 使用字典推导式可以快速生成一个字典。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生成一个包含4个随机数的字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零基础Python课程是为那些没有任何编程经验的人准备的。课程开始时会介绍Python编程的基础知识,包括编程概念、语法规则和常用功能。习者将了解如何安装Python开发环境,如何编写基本的Python代码,以及如何使用Python进行数据处理和可视化。课程还会介绍如何使用Python编写简单的程序,以及如何利用Python解决实际问题。 在零基础Python课程中,习者将会使用Python的各种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如字符串、列表、元组和字典,以及如何使用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来控制程序的流程。同时,课程还会介绍如何定义和使用函数、模块和类,以及如何处理异常情况。习者还将会如何使用Python的标准库和第三方库来扩展Python的功能,以及如何利用Python进行文件操作和网络编程。 通过零基础Python课程,习者将建立起对Python编程的基本理解和能力,为将来深入Python编程奠定基础。课程将通过理论讲解、实例演示和练习训练等多种教方法来帮助习者掌握Python编程的基本技能。同时,习者还可以通过课程作业和项目实践来巩固所知识,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总之,零基础Python课程将为没有任何编程经验的人提供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入门途径,帮助他们快速掌握Python编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