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长的等差数列

问题描述:给定一个大小为n的数组,要求写出一个算法,求出其最长的等差数列的子序列。
首先问题并没有要求要按照原来数组的顺序,所以可以先对该数组排序。

  1. 如果不要求该最长子序列中的元素是相邻的话,可以用一个简单的DP来完成。
    令 f [i] [j] 表示以 i 为结尾的某子序列(该子序列的等差为 j )的最大长度;那么 f [i] [j]= f [i-1] [ Num[i] - Num[j] ] +1 , i>0,此等式则为DP的转移方程,明显这个算法的复杂度是O( n^ 2)的;

代码详解:(特判数组中相等的)

int judge(int a[])//寻找a数组中最长的等差数列
{
    if (n<=1)//如果长度小于等于一,直接就找到了
        return n;
    sort(a,a+n);//排序,便于查找
    int i,j,ans=1;
    for(i=0;i<MAX;i++)
        for(j=0;j<MAX;j++)
            dp[i][j]=1;//单独成列
    for(i=1;i<n;i++)
    {
        for(j=i-1;j>=0;j--)
        {
            int kk=a[i]-a[j];
            dp[i][kk]=dp[j][kk]+1;//状态转移
            ans=max(ans,dp[i][kk]);//比较找到最长的
        }
    }
    return ans;
}

还有另外一种DP的方法,令 dp[i] [j] 表示 i 到 j 的子串能够取到的最大值, 那么明显 dp [i] [j] = max{ dp[i] [k] +1 | nums[j]- nums[k] = nums[k] - nums[i] , 其中 i

int maxSeq(vector<int>& num)
{
    int n=num.size();
    if(n<2)
        return 0;
    vector<vector<int> > dp(n,vector<int>(n,1));
    int ans=1;
    for(int i=0;i<n-1;i++)
        for(int j=i+1;j<n;j++)
        {
            int k=0;
            for(int t=0;t<i;t++)
            {
                if(num[i]-num[t]==num[j]-num[i])
                    k=max(k,dp[t][i]);
            }
            dp[i][j]+=k;
            ans=max(ans,dp[i][j]);
        }
        return ans+1;
}
  1. 如果要求子序列是连续的,那么用 dp[i] 表示以i结尾的子串可以得到的最大长度, len[i]对应这个长度的序列的等差值;

所以有 dp [i] = dp[i-1]+1 (当 nums[i]-nums[i-1] = len[i-1] )或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迷宫寻找最长路径的算法可以使用深度优先搜索(DFS)或者广度优先搜索(BFS)来解决。下面以深度优先搜索为例来解释。 首先,定义一个二维数组来表示迷宫的布局,其中0表示可通行的路径,1表示墙壁或障碍物。 接下来,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算法来遍历迷宫。从起点开始,依次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进行探索。 在每个可行的路径上,继续向前探索,直到无法继续或者达到终点。记录下每次探索的路径长度,并与当前最长路径进行比较,更新最长路径。 最后,返回最长路径作为结果。 以下是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算法寻找迷宫最长路径的示例代码: ```python def find_longest_path(maze, start, end): max_length = 0 visited = set() def dfs(current, length): nonlocal max_length if current == end: max_length = max(max_length, length) return visited.add(current) for direction in [(0, 1), (0, -1), (1, 0), (-1, 0)]: next_row = current[0] + direction[0] next_col = current[1] + direction[1] if (next_row, next_col) not in visited and maze[next_row][next_col] == 0: dfs((next_row, next_col), length + 1) visited.remove(current) dfs(start, 0) return max_length # 示例用法 maze = [ [0, 1, 0, 0, 0], [0, 0, 0, 1, 0], [1, 1, 0, 1, 0], [1, 1, 0, 0, 0], [1, 1, 1, 1, 0] ] start = (0, 0) end = (4, 4) longest_path = find_longest_path(maze, start, end) print("最长路径长度:", longest_path) ``` 以上代码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算法来遍历迷宫,并记录最长路径的长度。请注意,这只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你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