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dict 字典创建的八种方式

最近在学Python,学到数据类型,从字符串,整型,浮点到列表,元组,字典

内置函数是个好东西,只是不免数量有些庞大,以后练习中可以多加运用,今天就更新字典创建的八种方式. 谨记老师讲过的话,Practice makes perfect!!!

1.创建空字典

dict1 = {}

2.直接赋值创建

dict1 = {'a': 1, 'b': 3, 'f': 5}

 3.通过关键字dict和关键字参数创建

dict1 = dict(a = 1, b = 2, f =3)

4.通过二元组列表创建

# 注意 列表用[],元组用(),字典用{}

list1 = [('a', 1), ('b', 2), ('f', 3))]
dict1 = dict(list1)

5.dict和zip结合创建

dict1 = dict(zip('abf', [1, 2, 3]))

>>>dict1
{'a': 1, 'b': 2, 'f': 3}

6.通过字典推导式创建

dict1 = {'i':3*i for i in range(3)}

>>>dict1
{0: 0, 1: 3, 2: 4}

7.通过dict.fromkeys()创建

dict1 = dict.fromkeys(range(3), 'x')

>>> dict1
{0: 'x', 1: 'x', 2: 'x'}

8.其他

list1 = ['x', 1, 'y', 2, 'f', 3]
dict1 = dict(zip(list[::2], list[1::2]))

>>> dic
{'y': 2, 'x': 1, 'f': 3}

这些内容由简及难,除直接创建外,也可用dict函数初始化后加入元素,或用dict函数转换列表为字典,还有zip以及fromkeys函数,没用过的可以试下!

学习Python的路道阻且艰,作为一名毫不喜欢理工科但身为工科的女孩子,已经意识到Code的重要性,不仅是一门语言,一门工具,说现实点是吃饭的家伙,而从我个人内心深处来讲,如果不尝试理解它,不去使用它,永远不会享受写代码的乐趣,看见自己亲手写下的代码,而他有可能链接这世上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我才发现自己离不开他。

咦~好肉麻,也算间接性表白它吧,希望屏幕前的你,不论沮丧或迷茫,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加油!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