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检测】Haar分类器原理2——AdaBoost级联分类器

引言:

上一小节对矩形特征和积分图的相关概念作了简要介绍,然后我们要利用积分图对矩形特征的计算进行人脸检测算法中弱分类器的选取。

Haar分类器是一个监督学习分类器。要进行物体的检测,首先要对图像进行直方图均衡化并归一化到同样大小,然后标记里面是否包含要检测的物体,故人脸检测也不例外。

Haar分类器使用AdaBoost算法,但是把它组织为筛选式的级联分类器,每个节点是多个树构成的分类器,且每个节点的正确识别率很高。在任一级计算中,一旦获得“不在类别中”的结论,则计算终止。只有通过分类器中所有级别,才会认为物体被检测到。这样的优点是当目标出现频率较低的时候(即人脸在图像中所占比例小时),筛选式的级联分类器可以显著地降低计算量,因为大部分被检测的区域可以很早被筛选掉,迅速判断该区域没有要求被检测的物体。


图1 物体检测流程框架图

1、Boosting提升算法简述

Boosting算法涉及到两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弱学习和强学习,所谓的弱学习,就是指一个学习算法对一组概念的识别率只比随机识别好一点,所谓强学习,就是指一个学习算法对一组概率的识别率很高。Kearns和Valiant提出了弱学习和强学习等价的问题 ,并证明了只要有足够的数据,弱学习算法就能通过集成的方式生成任意高精度的强学习方法

针对Boosting的若干缺陷,Freund和Schapire于1996年前后提出了一个实际可用的自适应Boosting算法AdaBoost,AdaBoost目前已发展出了大概四种形式的算法,Discrete AdaBoost、Real AdaBoost、LogitBoost、gentle AdaBoost。

2、AdaBoost算法流程

Boosting是一个迭代的过程,用来自适应地改变训练样本的分布,使得基分类器聚焦在那些很难分的样本上。

  • 5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