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课:主流分布式缓存方案的解读及比较

分布式缓存一般被定义为一个数据集合,它将数据分布(或分区)于任意数目的集群节点上。集群中的一个具体节点负责缓存中的一部分数据,整体对外提供统一的访问接口。分布式缓存一般基于冗余备份机制实现数据高可用,又被称为内存数据网格(IMDG,In-Memory Data Grid)。在云平台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提升应用性能的重要手段,分布式缓存技术在工业界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研发投入 。本文将介绍三种分布式缓存开源软件:Redis、Memcached 及 Tair。

1. Redis

目前,在所有可实现分布式缓存的开源软件中,Redis 应用最为广泛,开源社区也最为活跃,开源客户端支持语言也最为丰富,因此,我首先介绍 Redis。

1.1 Redis 简介
关于 Redis

Redis 其实是一个缩写,全名为 Remote Dictionary Server。其作者是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 Salvatore Sanfilippo,现在居住在卡塔尼亚,目前供职于 Pivotal 公司。他用网名 antirez 发表了大量博客,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逛逛(地址是 antirez.com),当然也可以去 Follow 他的 Github,地址是:http://github.com/antirez。从2010年3月15日起,Redis 的开发工作由 VMware 主持。2013年5月,Redis 得到 Pivotal 的赞助。

Redis 使用 ANSI C 语言编写,最新版本(4.0.10)代码规模7.6万行。与我们熟知的关系型数据库 Oracle、Microsoft SQLServer、MySQL 不同,Redis 属于 NoSQL 数据库(非关系数据库)。

Redis 可以做什么

Redis 是一个开源的,基于内存存储亦可持久化的 Key-Value 存储系统,可用作数据库、高速缓存、锁和消息队列。它支持字符串、哈希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 等数据类型。内置复制、Lua 脚本、老化逐出、事务以及不同级别磁盘持久化功能,同时,Redis还支持Sentinel和Cluster(从3.0开始)等高可用集群方案。

作为缓存的常见业务场景有:

  1. 缓存热点数据,减轻数据库负载;
  2. 基于 List 结构显示最新的项目列表;
  3. 基于 Sorted Set 来做排行榜,取 Top N;
  4. 基于 Set 来做 uniq 操作,如页面访问者排重;
  5. 基于 Hset 做单 Key 下多属性的项目,例如商品的基本信息、库存、价格等设置成多属性。
1.2 Redis 特点

与其它 Key-Value 缓存产品相比,Redis 有以下特点:

  1. Redis 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包括 AOF 和 RDB 两种模式),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性能与可靠性兼顾;
  2. Redis 不是仅仅支持简单的 Key-Value 类型的数据,还支持字符串、列表、集合、散列表、有序集合数据结构的存储,这一优势使 Redis 适用于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3. Redis 支持数据的备份,即 Master-Slave 模式,Master 故障时,对应的 Slave 将通过选举升主,保障可用性;
  4. Redis 主进程是单线程工作,因此,Redis 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即操作要么成功执行要么失败完全不执行。单个操作是原子性的。多个操作也支持事务,即原子性;
  5. Redis 性能优越,读的速度达110000次/s,写的速度达81000次/s;此外,Key 和 Value 的大小限制均为 512M,这阈值相当可观。

除了上述特点,Redis 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通知、Key 老化逐出等特性。

Redis 支持多种数据类型

它支持字符串、哈希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 等数据类型,每种数据类型对应不同的数据结构以支持不同的应用需求。

此外,Redis 底层实现采用了很多优秀的数据结构,使其具有优异的性能,例如 Redis 使用跳跃表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如果一个有序集合包含的元素数量比较多,又或者有序集合中元素的成员是比较长的字符串时,Redis 就会使用跳跃表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跳跃表以有序的方式在层次化的链表中保存元素,效率可与平衡树媲美——查找、删除、添加等操作都可以在对数期望(LogN)时间下完成。

Redis 主进程是单线程

Redis 主进程是单线程工作,因此,Redis 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即操作要么成功执行,要么失败完全不执行。单个操作是原子性的,多个操作也支持事务,即原子性。

由于缓存操作都是内存操作,只有很少的计算,因此即便在单线程下,Redis 性能也很优秀。目前,大多数 CPU 都是多核的,为了提高多核 CPU 的利用率,通常在同一台机器上部署多个 Redis 实例(注意配置不同的端口),官方的推荐是一台机器部署8个实例。

Redis 持久化机制

Redis 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包括 AOF日志 和 RDB 快照两种模式),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性能与可靠性兼顾。

需要注意的是,RDB 模式是定时的持久机制,发生宕机时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而 AOF 模式提供了 appednfsync 参数,通过设置 appednfsync 参数(设置为 always)可以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安全,但也会降低效率。

Redis 高可用策略

Redis 支持数据的备份,即 Master-Slave 模式,Slave 可使用 RDB 和缓存的 AOF 命令进行同步和恢复,Master 故障时,对应的 Slave 将通过选举升主,保障可用性。

此外,Redis 还支持 Sentinel 和 Cluster(从3.0版本开始)等高可用集群方案。

Redis 数据淘汰策略

Redis 支持配置最大内存,当内存不够用时,会通过淘汰策略来回收内存,Redis 提供了丰富的淘汰策略,粒度粗细皆有,适用多种应用场景。

  • volatile-l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tt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 allkeys-lru:从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allkeys-random:从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 no-enviction:当内存使用达到阈值的时候,所有引起申请内存的命令会报错。
Redis 内存管理

Redis 使用 C 语言编写,但为了提高内存的管理效率,并没有直接使用 malloc/free 函数,Redis 默认选择 jemalloc 作为内存分配器,以减小内存碎片率。

jemalloc 在64位系统中,将内存空间划分为小、大、巨大三个范围。每个范围内又划分了许多小的内存块单位。当 Redis 存储数据时,会选择大小最合适的内存块进行存储。同时,Redis 为 Key-Value 存储定制了两种对象,其中 Key 采用 SDS(Simple Dynamic String),Value 采用 redisObject,为内部编码和回收内存的高效实现奠定了基础。

Redis 的内存模型比较复杂,内容也较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深入了解 Redis 的内存模型》博客做更深了解。

Redis 开源客户端

Redis 的开源客户端众多,几乎支持所有编程语言,如下图所示。其中常用的 Java 客户端有 Jedis、Lettuce 以及 Redission。

Redis 支持事务

Redis 提供了一些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线程安全和事务的命令,例如 multi/exec、watch、inc 等。由于 Redis 服务器是单线程的,任何单一请求的服务器操作命令都是原子的,但跨客户端的操作并不保证原子性,所以对于同一个连接的多个操作序列也不保证事务。

1.3 Redis 高可用解决方案

Redis 有很多高可用的解决方案,本节只简单介绍其中三种。

方案1:Redis Cluster

从3.0版本开始,Redis 支持集群模式——Redis Cluster,可线性扩展到1000个节点。Redis-Cluster 采用无中心架构,每个节点都保存数据和整个集群状态,每个节点都和其它所有节点连接,客户端直连 Redis 服务,免去了 Proxy 代理的损耗。Redis Cluster 最小集群需要三个主节点,为了保障可用性,每个主节点至少挂一个从节点(当主节点故障后,对应的从节点可以代替它继续工作),三主三从的 Redis Cluster 架构如下图所示:

方案2:Twemproxy

Twemproxy 是一个使用 C 语言编写、以代理的方式实现的、轻量级的 Redis 代理服务器。它通过引入一个代理层,将应用程序后端的多台 Redis 实例进行统一管理,使应用程序只需要在 Twemproxy 上进行操作,而不用关心后面具体有多少个真实的 Redis 实例,从而实现了基于 Redis 的集群服务。当某个节点宕掉时,Twemproxy 可以自动将它从集群中剔除,而当它恢复服务时,Twemproxy 也会自动连接。由于是代理,Twemproxy 会有微小的性能损失。

Twemproxy 架构如下图所示:


​​​​​​​

方案3:Codis

Codis 是一个分布式 Redis 解决方案,对于上层的应用来说,连接到 Codis Proxy 和连接原生的 Redis Server 没有明显的区别(部分命令不支持), 上层应用可以像使用单机的 Redis 一样使用,Codis 底层会处理请求的转发,不停机的数据迁移等工作。关于 Codis,在第03课中将详细介绍。

2. Memcached 介绍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提到分布式缓存,工程师们通常都会将 Redis 与 Memcached 进行比较,那么,Memcached 到底怎么样呢?我们来看下。

2.1 Memcached简介
关于 Memcached

Memcached 始于2003年,是以 LiveJournal 旗下 Danga Interactive 公司的 Brad Fitzpatric 为首开发的一款开源软件。被广泛应用于提升动态 Web 应用性能,其用户包括 LiveJournal、Wikipedia、Flickr、Bebo、WordPress.com、Craigslist、Mixi、Facebook 等著名企业。其命名构成为 Mem+cached,Mem 代表内存,cache 意为缓存,Memcached,即基于内存的缓存。

Memcached 可以做什么

Memcached 是一种基于内存的 Key-Value 存储系统,单个 Value 最大 1MB,适用于存储小块的任意数据(字符串、对象)。

适用的业务场景有:

  1. 缓存动态网页,以及一些很小但被频繁访问的数据、文件;
  2. 缓存 Session 数据 、临时数据;
  3. 缓存计算结果和渲染后的网页模板。
2.2 Memcached 的特点

与其它 Key-Value 缓存产品相比,Memcached 有以下特点:

  1. 基于内存存储,速度快,对内存的要求高,CPU 要求低,不支持持久化,宕机或重启数据将全部丢失;
  2. 支持数据逐出机制,Memecache 在容量达到指定值后,将基于 LRU(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少被使用)算法自动删除不使用的缓存;
  3. 支持老化机制,可对存储的数据设置过期时间,但过期的数据采取惰性删除机制:不主动监控过期,而是在访问的时候查看 Key 的时间戳,判断是否过期,过期则返回空;
  4. 节点间相互独立,无集群模式;
  5. Memcached 采用 Slab Table 方式分配内存,可有效减少内存碎片,提升回收效率;
  6. 存储数据 Key 限制为250字节,Value 限制为 1MB,适用于小块数据的存储;
  7. Memcached 本身并不支持分布式,因此,一般在客户端通过一致性哈希这样的分布式算法来实现 Memcached 的分布式存储。此外,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实现分布式;
Memcached 支持的数据类型

Memcache 只支持对键值对的存储,并不支持其它数据结构,复杂的数据结构需要应用程序自行处理。

Memcached 线程模型

Memcached 使用了多线程模式,开启 Memcached 服务器时使用 -t 参数可以指定要开启的线程数,但并不是线程数越多越好,一般设置为 CPU 核数,这样效率最高。此外,Memcached 使用了 NIO 模型以提升并发行能。

持久化机制

Memache 的设计理念就是一个单纯的缓存,因此并不提供持久机制,但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如 MemcacheDB 来支持它的持久性。

客户端

许多语言都实现了连接 Memcached 的客户端,其中以 Perl、PHP 为主。仅仅 Memcached 网站上列出的就有:Perl、PHP、Python、Ruby、C#、C/C++、Lua 等等。

数据淘汰策略

Memecache 在容量达到指定值后,将基于 LRU(Least Recently Used,最近最少被使用)算法自动删除不使用的缓存。在某些情况下 LRU 机制也会带来麻烦,如将不期待的数据从内存中清除,这种情况下启动 Memcache,可以通过 M 参数禁止 LRU 算法。此外,Memecache 只支持单一的淘汰策略,粒度较大,须谨慎使用。

内存管理

与 Redis 内存管理类似,Memcached 也没有直接采用 malloc/free 管理内存,而是采用 Slab Allocation 机制管理内存。

其核心思想与 Redis 异曲同工。首先从操作系统申请一大块内存,并将其分割成各种尺寸的块 Chunk,并把尺寸相同的块分成组 Slab Class。其中,Chunk 是用来存储 Key-Value 数据的最小单位。当 Memcached 接收到客户端发送过来的数据时,首先会根据数据大小选择一个最合适的 Slab Class,并通过查询 Memcached 保存的该 Slab Class 内空闲 Chunk 的列表,就可以找到一个可用于存储数据的 Chunk。当一条数据过期或者丢弃时,该记录所占用的 Chunk 就可以回收,重新添加到空闲列表中。

从以上过程可以看出,Memcached 的内存管理制效率高,而且不会造成内存碎片,但它最大的缺点则是会造成空间浪费。每个 Chunk 都分配了特定长度的内存空间,所以变长数据无法充分利用这些空间。比如将64个字节的数据缓存到88个字节的 Chunk 中,剩余的24个字节就浪费掉了。

2.3 Memcache 高可用方案

Memcached 不支持真正意义上的集群模式,也不支持主从副本以防止单点故障。为了保障 Memcached 服务的高可用,需要借助第三方软件或者自己设计编程实现。常用的第三方软件有 Repcached、Memagent、 memcached-ha 等。

这里有个问题需要明确下,即 Memcached 在实现分布式群集部署时,Memcached 服务端之间是不能进行通讯的,也就是说服务端是伪分布式的,分布式将由客户端或者代理来实现。

方案1:一致性 Hash

Memcached 本身并不支持分布式,因此,可以在客户端通过一致性哈希这样的分布式算法来实现 Memcached 的分布式存储。

当客户端向 Memcached 集群发送数据时,首先通过一致性哈希算法计算出该条数据的目标节点,然后将数据直接发送到该节点上存储。当客户端查询数据时,同样要计算出查询数据所在的节点,之后直接向该节点发送查询请求以获取数据。

通过一致性哈希算法可以保证数据存放到不同的 Mamcached 上,分散了在单台机器上的风险,提高了可用性,但只能解决数据全部丢失的问题,部分数据仍可能丢失,比如当一台 Mamcached 所在节点宕机,它上面的数据还是会丢失。

方案2:Repcached

Repcached,全称 Replication Cached 高可用技术,简称复制缓冲区技术。Repcached 可用来实现 Memcached 的复制功能。它所构建的主从方案是一个单主单从方案,不支持多主多从。但是,主从两个节点可以互相读写,从而可以达到互相同步的效果。

假设主节点坏掉,从节点会很快侦测到连接断开,然后它会自动切换到监听状态(Listen)从而成为主节点,并等待新的从节点加入。

但原来挂掉的主节点恢复之后,只能作为从节点通过人工手动的方式重新启动。它并不能抢占成为新的主节点,除非新的主节点挂掉。这就意味着,基于 Repcached 实现的 Memcached 主从文案中,主节点并不具备抢占功能。

3. Tair 介绍

在分布式缓存领域,除了上面提到的 Redis 和 Memcached ,国内 IT 巨头阿里巴巴也推出了一套解决方案——Tair。Tair 是一个高性能、分布式、可扩展、高可靠的 Key-Value 结构存储系统。除了阿里集团,商用案例较少,社区活跃度较低,本节只作简要介绍。

3.1 Tair 简介
关于 Tair

Tair(全称 TaoBao Pair,Pair 即 Key-Value 键值对)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事业部开发的一个优秀的分布式高可用 Key-Value 存储引擎。Tair 首个版本于2010年6月推出,经过八年的发展,目前性能已经十分优秀,在淘宝、天猫、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产品中有着大规模的应用。

Tair 可以做什么

Tair 最新的开源版本实现了四种存储引擎:MDB、FDB、KDB 和 LDB,分别基于四种开源的 Key-Value 数据库:Memcached、Firebird、Kyoto Cabinet 和 LevelDB。其中 Firebird 是关系型存储数据库,Memcached、Kyoto Cabinet 和 LevelDB 是 NoSQL 数据库。

Tair分为持久化和非持久化两种使用方式。非持久化 Tair 可以用作分布式缓存;持久化 Tair 可类比数据库。Tair 之所以集成四种引擎,主要源于阿里众多的应用场景,比如:

  1. MDB 典型应用场景:用于缓存,降低对后端数据库的访问压力,比如淘宝中的商品都是缓存在 Tair 中;用于临时数据存储,部分数据丢失不会对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例如登录;
  2. LDB 典型应用场景:通用 Key-Value 存储、交易快照、安全风控等;存储黑白单数据,读 QPS 很高;计数器功能,更新非常频繁,且数据不可丢失;
  3. RDB 典型应用场景:复杂数据结构的缓存与存储,如播放列表,直播间,Top N 排名等。

注意:Tair 的开源版本与阿里内部使用的版本差别较大,比如,开源版本尚不支持 RDB 引擎,RDB 基于 Redis,阿里对其进行了深度优化。

3.2 Tair 特点

Tair 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 高性能:在高吞吐下保证低延迟,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可达到每秒5亿次峰值的调用量,平均访问延迟在1毫秒以下;
  • 高可用:支持自动 failover(故障倒换),确保节点发生故障时,系统能继续正常运行;
  • 集成多种引擎,支持众多商用场景;
  • 自动复制和迁移:为了增强数据的安全性,Tair 支持配置数据的备份数;
  • 负载均衡:Tair 的分布采用的是一致性哈希算法,可保证数据分布的均衡性。

4. Redis VS Memecached

工程实践中,提升性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很多场景下,使用缓存往往是提升性能的必由之路。

对于一个具体的应用,究竟选择哪种缓存方案,通常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 读/写速度;
  2. 内存分配、管理及回收机制,CPU 使用情况;
  3. 是否支持分布式存储;
  4. 可靠性;
  5. 可用性;

通过前面对 Redis 和 Memecached 的介绍,读者应该已经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Memcached 提供的每项主要功能及其优势,都只是 Redis 功能和特性的子集。任何可以使用 Memcached 的地方都可以对等的使用 Redis。Memcached 提供的只是 Redis 拥有功能的冰山一角。

既然如此,还有必要对二者进行比较吗?在我看来是没有必要的,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里,Redis 仍会是比 Memcached 更优秀的缓存解决方案。考虑到有很多初学读者,在此,我将 从如下几个方面对 Redis 与 Memecached 进行比较。

4.1 读/写速度

Redis 和 Memecached 都是基于内存的 Key-Value 存储系统,因此都具有极高的读/写性能。不过有两个因素会影响性能:

  1. Redis 主进程是单线程的,而 Memecached 支持多线程;
  2. Redis 支持持久化,而 Memecached 不支持。在开启持久化功能的前提下,由于子进程 dump 数据,Redis 的性能会降低。

相同服务器环境下,测试表明(基于 Redis 3.0.7 和 Memecached 1.4.5 ):Memcached 写性能高于 Redis,前者约9.8万条每秒,后者约7.6万条秒;Memcached 读性能也高于 Redis,前者约10.1万条每秒,后者约9.2万条秒;在高并发场景下,Memecached 的读/写性能亦具有优势。需要特别说明的是,Redis 经过优化,最新的版本性能已经大为改观,具体数据没有测试。

4.2 内存、CPU 使用情况

我们先看下两者的内存使用情况。使用简单的 Key-Value 存储,Memcached 的内存利用率更高,而如果 Redis 采用 Hash 结构进行 Key-Value 存储,由于其组合式的压缩,其内存利用率会高于 Memcached。

再看来两者对 CPU 的使用,在同样的条件下,Redis 的 CPU 占用率低于 Memcached。

4.3 分布式存储

Memcached 本身并不支持分布式,通常在客户端通过一致性哈希这样的分布式算法来实现 Memcached 的分布式存储。当客户端向 Memcached 集群发送数据时,首先会通过内置的分布式算法计算出该条数据的目标节点,然后数据会直接发送到该节点上存储。当客户端查询数据时,同样要计算出查询数据所在的节点,然后直接向该节点发送查询请求以获取数据。此外,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实现分布式,如 Repcached、Memagent。

Redis 从3.0版本以后开始支持分布式存储功能。Redis Cluster 是一个实现了分布式且允许单点故障的 Redis 高级版本,它没有中心节点,具有线性可伸缩的功能。当然,Redis 同样也可以采用第三方软件实现分布式,如 Twemproxy、Codis。综合比较,Redis 对分布式的支持优于 Memcached。

4.4 可靠性

Memcached 完全基于内存存储,不支持持久化,宕机或重启数据将全部丢失。

Redis 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包括 AOF 和 RDB 两种模式),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性能与可靠性兼顾。

综合比较,Redis 可靠性高于 Memcached。

4.5 可用性

Redis 支持主从节点复制配置,从节点可使用 RDB 和缓存 AOF 命令进行同步和恢复。Redis 还支持 Sentinel 和 Cluster(从3.0版本开始)等高可用集群方案。

Memecache 不支持高可用模型,需借助第三方软件。

综合比较,Redis 可用性高于 Memcached。

4.6 其它

Memcache 只支持对键值对的存储,并不支持其它数据结构,适用场景较少。

Redis 则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包括字符串、哈希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 等数据类型;此外,Redis 还支持事务、Lua 脚本等,Redis 不仅可以作为缓存,还可以实现分布式锁、消息队列等。

如上所言,Memcached 提供功能只是 Redis 拥有功能的子集,综合评估,Redis 优于 Memcached。

5. 结语

本文分别介绍了三种主流的分布式缓存开源软件 Redis、Memcached 和 Tair,并解读了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使读者可以对分布式缓存方案的现状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参考文献与致谢

本文的部分图片和文字引用了一些博客和论文,尊重原创是每一个写作者应坚守的底线,在此,将本文引用过的文章一一列出,以表敬意。

  1. 同为分布式缓存,为何 Redis 更胜一筹?
  2. NoSQL 初探之人人都爱 Redis
  3. 企业级 Redis 数据库高可用解决方案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Jin_Kwok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