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和BAT们为了挖人,都干过什么无良缺德事?

IT行业一直都是人才流动非常快的行业,跳槽频繁。这几年,为了抢夺高端人才,这些表面光鲜的IT大公司们,背后可没少使过手段,互联网界的挖人大战,剧情可不输狗血剧。本期我们来细数一下IT公司们的各种无良缺德“挖掘技术”。

1.金钱是硬道理,说好的一起做项目,你却...

这几年势头迅猛的Uber正以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力度挖人。卡内基梅隆大学和Uber曾公布了一项战略合作,卡内基梅隆的机器人研究中心(下称“NREC”)将和Uber紧密合作,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希望在未来有朝一日能替代Uber的活人司机们。 等这个合作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卡内基梅隆校方惊恐地发现NREC几乎整个研究团队的一半都被Uber挖过去了。

Uber开出了巨额的奖金和工资翻倍的条件,共挖走了6名首席项目负责人和34名工程师。其中包括了NREC的主管托尼·斯坦茨(Tony Stentz),以及大部分的关键项目主管们。Uber的这场疯狂挖角,让NREC的整个中高层几乎为之一空。


除了可以用金钱挖人,也可以用金钱反挖人。谷歌不会轻易放走自己的员工。有知情人士曾透露,诸如Uber, Airbnb, Pinterest 和Palantir等开出的挖人条件,都会撞上谷歌开出的对抗条件,对抗条件就足以吓走一大批猎头。


2.抓住一切时机见缝插针,在我的网站上光明正大的挖我的人...

twitter在2015年曾有一次大裁员,裁员人数在几百人,裁员消息当天刚一放出,马上就有人守在后面了。

v2-e84e9ead39f1759d5303010170b0d2a1_b.jpg

一家名为Pillow的初创公司发推:为什么总是和140个字母较劲?欢迎入主Pillow大家庭。来Pillow面试吧!
虽然没有指明twitter,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140字母对应的是谁,并且这条消息还专门发在twitter上,也真是猖狂。除了pillow,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等一大批公司都在twitter上挖起了墙角。

v2-718234aee56d0ed4b0106cd9649eb77b_b.jpg

Sam Altman(Y Combinator CEO):如果您是这次收到辞职信的Twitter员工,即使还得等几天才能办好手续、才能来应聘Y Combinator的工作,别犹豫,给我发邮件,我们会给您多留些时间。

v2-7309c34aac83ad01fe738167903e22bf_b.jpg

kevin flynn:已经有一名Twitter的员工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如果今天您被Twitter解雇,快来和我们一起奋斗吧。

3.在人家眼皮底下挖人,拍个照就可能被挖走了

一位在Uber旧金山总部工作的员工说,他发现当使用Snapchat的时候,有一个新的地理位置定位过滤器,会显示Snapchat想要雇用Uber的员工。

就是当用户传一则Snapchat的讯息之前,过滤器会显示“这个地方你还没呆够吗?”之类的标语,而且这些标语只会针对位于Uber总部办公室附近的用户放出,还会向他们显示Snapchat招聘页面的网址,并出现Snapchat专属的“幽灵”怀着一副沮丧面容开计程车的插图。

除了Uber,Airbnb、Pinterest等公司的工程师也能看到Snapchat为其量身打造的招聘广告。
Airbnb员工打开Snapchat时,屏幕上竟显示了“昨晚没睡好吧?”,并附有一张幽灵躺在床上被漂浮的羊包围着的图片。

Pinterest 员工的Snapchat页面,上面写着“感觉被压制(pinned down)了吗?”这一招真是太腹黑了,挖人家墙角,还讽刺人家不好。

4.防不胜防的“钓鱼”,总能吸引你的目光

如果 Google 发现你在搜索某个特定的编程术语,他们会邀请你申请这个职位,看起来很疯狂是吧,可 Google 确实如此。

曾有人遇到过这样一次经历,这位仁兄在一次用谷歌搜索「Python lambda 函数列表解析」时,突然跳出了一个特殊的一面。搜索结果的页面分成两半并向后折叠,一个方框显示出来,写着“你正在使用我们的编程语言,尝试一下挑战?”这位同学接受了测试。完成后填写了联系方式,之后就有谷歌的招聘人员联系上了他,他走上了招聘流程,最后加入了谷歌。

通过这种方法,找到想要的人,谷歌也真是步步为营啊。

与之类似的有,Uber在招聘程序员时,想出了“黑客挑战”这一招,充分利用自家的Uber路线图,吸引好奇心重,业务熟练的码农上钩。

定位在硅谷等地的Uber用户查看路线图时,屏幕下方会跳出一个命令窗口,不懂编程的人会忽略,但却能吸引码农的注意。


v2-04d2abdcfaaceaf082f43002f9c959ba_b.jpg

一旦码农手贱点进去,“黑客挑战”(Hacker Challenge)便赫然出现在眼前。紧接着,一行“挑衅意味”的文字出现在了屏幕上:“程序员,我们来玩个游戏吧?”

游戏内容是二分法找bug等,码农搞定游戏后,窗口会弹出:“亲爱的程序员,我们Uber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有没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在Uber工作的信息呢?”

其实这游戏面试并不简单,敢于钻研的码农才敢接招,这些手贱的有缘人享受挑战,对工作有热情,并且技术能力过硬。Uber用短短的一次出租车的时间,就轻而易举找到自己的千里马。

5.把公司买下,人也就被一快拿下了

财大气粗的公司,除了会出高价挖人外,甚至还会干脆把整个公司收购了。还是谷歌,在2013年时,谷歌收购了一家只有三个人的公司DNNresearch。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公司背后的大神,多伦多大学的Hinton 教授,Hinton 教授主要专研类神经网络,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很高的名气,他的学识可被应用在计算机语音识别、言语理解及计算机视觉等智能领域,这恰恰是 Google 目前正在攻克的课题。DNNresearch在被收购时还未有任何产品,此次收购显然就是冲着人才去的。为了得到人才,不惜把整个公司买下,不少BAT都干过这样的事,这几年人工智能领域,不少收购案就是为了”收“人才去的。

6.大佬也爱制造偶遇

国内BAT赴硅谷挖人时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公司名气没硅谷的大,人才根本不会找上门。所以百度,阿里这些BAT大佬们,就开始为遇到人才制造”偶遇“。李彦宏曾在采访中说他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招人上。在硅谷,看到互联网大佬的频率远比在国内高。CEO组团,是大佬在湾区的定向功课,少则3人为伍,多则30人抱团,或到伯克利斯坦福这样的高校演讲,或做商务考察,实际上就是在找人。

滴滴出行曾经赞助了国际顶级数据挖掘会议KDD,金额据称是微软加谷歌的两倍,属于钻石级别赞助商。在这个充斥着顶级数据专家的场合,光明正大地给自己制造了觅才良机。

7.在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等你

在某交友网站贴招牌信息(谁叫码农单身狗多呢)。

v2-173402cc228ee89cc5f29bc8de184c8d_b.jpg

8.用技术挖人,才让人才真的服气

知乎上,有个大牛老板觉得传统招聘方法太慢,便写了一个程序,在豆瓣上直接抓取读过相应书籍的人。抓了几万人之后,不断递归,再用技术分析,筛选出几十个技术大牛。而后把这些大牛的豆瓣账号扔给了公司女 HR,再一个个发豆邮勾搭,真是绝了!

9.裂变式“挖人“

光棍节前夕,国内某公司为了鼓励单身员工出了一个奇招——凡是与当地其他互联网公司员工成功发展恋爱的,可再获得1000元的“潜力挖墙脚奖金”,这可真是把裂变都用进招聘来了...不知道这家公司后来撮成了多少对...

看了以上9种挖人手段,你有没有遭遇过或见识过互联网公司的“无良”手段呢?


推荐阅读: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九章算法(ninechapter)。

精英程序员交流社区,定期发布面试题、面试技巧、求职信息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