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亚麻也是职场PUA老手....

疫情下全美都在缩招裁员,而Amazon却逆势增长,随之而来的还有人员规模的疯狂扩张:从9月4日~9月14日,Amzon接连宣布扩招,合计将在全美和加拿大增加10w+岗位

然而大举招人的背后往往紧跟着换血式裁员——Amazon一般每年都会PIP裁掉6~8%的员工,但今年这个指标似乎已经不够了(甚至有内部员工称2020计划PIP的比例高达15%)。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Amazon还出了一系列的奇葩考核。

(素材来源blind)

Facebook、Amazon、Google、Paypal纷纷开启招聘模式,今年社招系统设计普遍2轮,面试来了,你有信心吗?

面试难度升级,我们系统设计课同步升级,1个月高效上岸!

点击免费报名︱优先Get价值$99课程随时看!

课程升级内容:

1、课程内容升级——新增5大系统内容(直播课):秒杀系统与订票系统设计、容器技术(K8S,Docker)与系统设计结合、协同文档编辑系统设计、Spark Streaming(Youtube、Netflix)系统设计、 Google Search/Search Ads Ranking系统设计

2、课程服务升级——助教答疑、配套训练统统升级为3个月

3、课程回看时间升级——直播课首次增加7天回放时间,互动课回放时间升级为14天

首期直播+互动,可试听内容增加

试听课时间:

首节试听课随时可看,第二节免费直播课在北京时间10/11 9:30-11:30

报名试听方式

戳我戳我戳我立即免费报名噢

PIP不够,PUA来凑

所谓职场PUA,就是leader通过各种方式来否定你的价值,让你觉得自己很差劲,就算被Dev、被PIP,你也会觉得问题出在自己,是自己能力不行。

对于宽进宽出的亚麻来说,这种现象很常见,比如blind上最近就有人吐槽说,自己三位在亚麻的朋友都遭遇过PUA式考核,那段期间疯狂被manager否定,无论做什么都是徒劳,最后只能被迫无奈离职。

这种PUA式考核可以看作是加强版“dev list”,因为被加入“dve list”的人还有机会让manager满意脱离危险,而PUA式考核等于直接宣判“死刑”,根本没有翻身的机会,具体流程如下👇

首先manager会将你列入“dev plan”或“coaching plan”中,并且在此期间基本是转不了组的(此时转组需要两边的vp批准才行)

然后manager还会提高标准,缩短时间

最后不管你做成什么样都能挑出问题,结局就是让你承认performance有问题走人

看到这些隐晦暗示,你要当心了

或许有些人确实是因为能力不行被裁,但其实更多的人是因为所在的组有Dev/PIP名额,才导致被迫离职。

因此如果你在亚麻千万要时刻警惕,不要以为你work on某个东西很久了,组里缺人你就可以高枕无忧,在亚麻除了principle engineer和跟高级别的人外,几乎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

一般来说,PUA式考核或者说在PIP之前都会有隐晦的暗示,比如:

1. 觉得这个项目不合适你,不是good fit。

2. 你可能需要考虑一下其他机会

3. 项目进展太慢

4. 有些组员(比如senior) 给你的feedback不是很好,觉得你要提高

如果出现这些征兆就该当心了,这时你可以先试探性一下manager:

  • anything I should do differently?(暗示想要些feedback)
  • anything I can help out in the team?(暗示想为集体做更多贡献

正面刚vs早点溜,应对PUA总有招

其实不止亚麻,很多大厂都存在这种PUA式的考核,如果你不幸被PIP了,通常公司会**给你一个具体的项目,并且要求在一段周期内达到某个数据值,或达成某种结果。**这时你应该冷静下来思考:

  • 这个PIP对你是否公平,如果你认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可以选择申诉和不签字。

  • 你可以针对PIP中的要求提出自己的意见,指出其不合理性。

  • 是否值得竭尽全力去完成这个PIP,还是应该另寻出路。

第一种做法,你可以通过搜集你不该被PIP的证据来反馈给HR,HR是不站在任何人一边的,如果你能说服HR,认定是经理的错误,那么离开的就不是你而是你的manager了。

当然这种概率挺小的,所以不妨试试第二种办法,也是最稳妥的办法:提早刷题准备找下家。

这里需要提一点,很多被PUA毒害的人会觉得自己是失败者,能力不行,找工作也不敢争取高level,但实际上,被PIP后上岸其他大厂逍遥自在的大有人在,所以千万别被leader的否定和批判影响了自己。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