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法面试题6 负载均衡

九章官网-原文网址

问题

设计一个用于负载均衡的数据结构,支持加入一台机器,撤出一台机器,在活跃的机器集合中“等概率”随机选中一台机器。以上三个操作要尽可能的快。


解答

用一个数组记录当前的活跃机器集,用一个hash记录某个机器在数组中的位置。对于等概率随机选中一台机器,random(数组长度)选中一台机器;对于加入一台机器,在数组最后添加,并记录在hash表中;对于撤出一台机器,先用hash表找到其在数组中的对应位置,用数组最后一个位置的机器和它交换,并在hash表中删除撤出的机器并修改被交换的机器的位置,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数组中不会出现空位,这样才能保证随机操作的正确性和高效。三个操作的时间复杂度均为O(1)。


面试官角度


本题中描述的负载均衡是用于Web Server的负载均衡,并不是存储的负载均衡,所以无需考虑新增加的机器需要尽量多的承载访问请求,所以如果往一致性哈希(Consistent Hash)的方向考虑就错了。本题是纯粹的数据结构题,并非设计题。当看到加入一台机器和撤出一台机器的时候,自然会想到使用hash表来支持O(1)的插入和O(1)的删除。但普通的hash表是不支持等概率随机访问的。想要支持等概率随机访问,那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地址空间连续的数组。因此想到结合两种数据结构。剩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果让数组支持O(1)的删除并让数组没有空位。一个思维误区是整体移动后面的数据。实际上由于数组所代表的内容是集合,无需保证其结果的连续性,因此采用类似堆中删除元素的操作方法——用最后一个元素覆盖待删除元素,即可解决问题。 本题的考点主要是对于各种数据结构的灵活使用,需要对数组,hash表,甚至堆有一定的了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