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算法面试题36 交错的字符串

九章算法官网-原文网址

http://www.jiuzhang.com/problem/36/


题目

给定三个字符串A, B, C,判断C是否由A和B交错构成。交错构成的意思是,对于字符串C,可以将其每个字符标记为A类或B类,使得我A类的每个字符顺序构成了A字符串,B类的每个字符顺序构成了B字符串。如:对于A=”rabbit” B=”mq”, ”rabmbitq”是由A和B交错构成的,但”rabbqbitm”不是由A和B交错构成。


解答

采用动态规划算法。令f[i][j]代表A中取前i个字符,B中取前j个字符,是否和C中的前i+j个字符交错匹配。推导出状态转移方程:

f[i][j] = f[i-1][j] && A[i-1] == C[i+j-1] || f[i][j-1] && B[j-1] == C[i+j-1]

初始化:f[0][i] = B.prefix(i) == C.prefix(i); f[i][0] = A.prefix(i) == C.prefix(i);

时间和空间复杂度均为O(n^2)


面试官角度

两个序列(or 字符串)的动态规划是常见的动态规划面试题,最典型的例子如LCS问题(最长公共子序列)和Edit Distance(字符串编辑距离)。其状态的表示方法是类似的,均为f[i][j]代表A串的前i个字符和B串的前j个字符”匹配”起来的情况。如果理解了LCS这类问题,那么本题本质上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变换,思路上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