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CO题库】2.3.2 Cow Pedigrees奶牛家谱 题解

题目描述
农民约翰准备购买一群新奶牛。 在这个新的奶牛群中, 每一个母亲奶牛都生两小奶牛。这些奶牛间的关系可以用二叉树来表示。这些二叉树总共有N个节点(3 <= N < 200)。这些二叉树有如下性质:每一个节点的度是0或2。度是这个节点的孩子的数目。
树的高度等于K(1 < K < 100)。高度是从根到任何叶子的最长的路径上的节点的数目; 叶子是指没有孩子的节点。
有多少不同的家谱结构? 如果一个家谱的树结构不同于另一个的, 那么这两个家谱就是不同的。输出可能的家谱树的个数除以9901的余数。
INPUT FORMAT
第1行: 两个空格分开的整数, N和K。
SAMPLE INPUT (file nocows.in)
5 3
OUTPUT FORMAT
第 1 行: 一个整数,表示可能的家谱树的个数除以9901的余数。
SAMPLE OUTPUT (file nocows.out)
2



这道题其实就是一个树形DP。

现在先讲一下我个人的方法:

我是直接设f[i,j]表示的是深度<=j,不仅是等于j,j以内的所有深度只要节点为i的方案数。

我们都知道一棵树,是由一个根节点+左子树+右子数。划分阶段当然是按树的深度和节点数来划分。

设这一棵树有m个节点,左子树有k个节点,则右子树有m-k-1个节点,f[i,j]:=f[i,j]+f[k,j-1]*f[i-k-1,j-1].

因为最后答案求的是深度为k的值,并不是<=k的值,所以应该是f[n,k]-f[n,k-1]

但是在每一个阶段的取模中,有可能会导致f[n,m]<f[n-1,m]对于这种情况,只需把f[n,m]+maxn-f[n-1,m]即可。

代码:

var
        i,j,p,k,n:longint;
        f:array[0..500,0..5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