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闭包函数为什么有内存泄漏的问题存在

能导致内存泄漏的一定是引用类型的变量,比如函数和其他自定义对象。而值类型的变量是不存在内存泄漏的,比如字符串、数字、布尔值等。
因为值类型是靠复制来传递的,而引用类型是靠类似c语言中的指针来传递的。
可以认为一个引用类型的变量就是一个指向某个具体的内存地址的指针

当我们用js代码创建一个引用类型的时候(以下简称对象),js引擎会在内存中开辟一块空间来存放数据,并把指针引用交给那个变量。内存是有限的,js引擎必须保证当开辟的对象没用的时候,把所分配的内存空间释放出来,这个过程叫做垃圾回收,负责回收的叫做垃圾回收器(GC)。

内存泄漏是指我们已经无法再通过js代码来引用到某个对象,但垃圾回收器却认为这个对象还在被引用,因此在回收的时候不会释放它。导致了分配的这块内存永远也无法被释放出来。如果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会导致内存不够用而系统崩溃。

不可控的东西才是最可怕的!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外部我们不可控的引用。比如说IE6中dom对象引用了js对象,而dom对象在某个时刻被移除掉了,但js引擎不知道它被移除掉,还傻傻的保留着引用呢,就不会把js对象释放。然后就是闭包中的引用了。咱们使用闭包的目的,就是要保存内部变量的状态以便我们哪个时候去通过闭包使用它作用域内的变量。

我们可以把闭包形象的理解为一道门,屋子里面是内部变量。钥匙是一个引用。
当我们把钥匙给张三这个对象(otherObject1.p1 -> 门),产生了一个引用
当我们再配一把钥匙给李四这个对象(otherObject2.p2 -> 门)产生了另外一个引用

GC在回收的时候会判断一个闭包还有没有人拿着钥匙,要是没有引用或者是内部循环引用(李四在屋子里),就会释放闭包内变量所在的空间,回收垃圾

我斗胆的说一句:严格意义上讲,闭包不是真正产生内存泄漏的原因!各位有意见可以评论里指出,现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function bindEvent() 
{ 
    var obj = document.createElement("XXX"); 
    obj.onclick = function(){ 
        // ... 
    } 
}

bindEvent();

这人把钥匙(引用)给了一个外部不可控的dom对象,怎么能怪人家闭包的错误呢!
再看下面代码:

var otherJsObj = {};
function bind() 
{ 
    otherJsObj.func1 = function(){ 
        // ...
    } 
}

bind();

我把钥匙给了otherJsObj。然后叮嘱它:“你不用的时候就把你的func1置空或者赋值成别的对象,解除我的引用,我好回收垃圾”。这样可控,因为咱们都是自己人(js对象),有访问权限[呵呵]

闭包确实是在保持对别的对象的引用。也会产生较大的内存占用。但这是可控制的,不是闭包的错。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