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小结

git和github的区别

git是分布式管理代码的工具,github则是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支持代码托管,两者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我们要向github提交代码应该需要使用到git工具。
这里git安装过程忽略,直接进入主题

Git bash下git的几条基本命令

一、首先设置用户名和邮箱作为标识

设置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参数
注册用户名为 user.name + “name”
注册邮箱为 user.email + “email”
(有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你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的不同的用户名和邮箱)

二、创建代码仓库(也可以叫做版本库)

git的很多命令与Linux类似
cd 切换目录
ls 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pwd 查看当前工作路径
mkdir创建版本库

git init 将此目录更改为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此时在当前目录中就会生成一个隐藏的文件夹git,我们不应该修改这个文件夹下的文件,防止仓库被破坏

三、添加文件到版本库中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版本控制系统,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比如txt文件,网页,所有程序的代码等,Git也不列外,版本控制系统可以告诉你每次的改动,但是图片,视频这些二进制文件,虽能也能由版本控制系统管理,但没法跟踪文件的变化,只能把二进制文件每次改动串起来,也就是知道图片从1kb变成2kb,但是到底改了什么,git也无法告诉你。
我们没办法在git下创建新的文件,只能添加文件到仓库中去,也就是说我们在Windows里写好文件,在git中将本文件设置为git可见,要经过这么个流程。

另外,根据惯例,每个项目的说明文档都是.md文件,这个编辑风格和CSDN博客风格相同,格式控制的特殊字符也一样,以后写博客可以考虑使用.md托管到远程github仓库中。

这里做一个demo可以便于我们理解版本库存删改文件的过程
创建一个readme.md的文件,使用sublime进行编辑操作

  1. 使用命令 git add readme.txt添加到暂存区里面去
    git add readme.md(成功没有提示,错误会报错)
  2. 用命令 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git commit –m “注释”(成功会有提示,错误会报错)
  3. 通过命令git status来查看是否还有文件未提交
    git status(此时应该返回没有文件未提交)
  4. 我们使用sublime修改readme.md文件内的内容,继续使用git status查看结果
    git status(此时应该显示readme.md被修改并且还没有提交)
  5. 使用git diff readme.md查看readme.md改了哪些内容
    git diff readme.md(此时显示修改前,修改后的结果)

四、版本回退

我们可以使用git log查看历史版本,此时黄色高亮的一串字符就是那个版本库的版本号,是恢复版本的唯一标识

建立分支是bra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