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EJB体系...

各角色的分析
1)EJB 组件开发者(Enterprise Bean Provider)
          EJB组件开发者负责开发执行商业逻辑规则的EJB组件,开发出的EJB 组件打包成ejb-jar 文件。EJB 组件开发者负责定义EJB 的remote和home接口,编写执行商业逻辑的EJB class,提供部署EJB的部署文件(deployment descriptor)。
          部署文件包含EJB 的名字,EJB用到的资源配置,如JDBC等。EJB组件开发者是典型的商业应用开发领域专家。
          EJB组件开发者不需要精通系统级的编程,因此,不需要知道一些系统级的处理细节,如事务、同步、安全、分布式计算等。
2)应用组合者(Application Assembler)
          应用组合者负责利用各种EJB组合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应用组合者有时需要提供一些相关的程序,如在一个电子商务系统里,应用组合者需要提供JSP(Java Server Page)程序。应用组合者必须掌握所用的EJB的home和remote接口,但不需要知道这些接口的实现。
3)部署者(Deployer)
          部署者负责将ejb-jar文件部署到用户的系统环境中。系统环境包含某种EJB Server和EJB Container。部署者必须保证所有由EJB组件开发者在部署文件中声明的资源可用,例如,部署者必须配置好EJB所需的数据库资源。   
4) EJB 服务器提供者
          EJB 服务器提供者是系统领域的专家,精通分布式交易管理,分布式对象管理及其它系统级的服务。EJB 服务器提供者一般由操作系统开发商、中间件开发商或数据库开发商提供。
5)EJB 容器提供者(EJB Container Provider)
           EJB 容器提供者提供以下功能:
          提供EJB部署工具为部署好的EJB组件提供运行环境。EJB容器负责为EJB提供交易管理,安全管理等服务。
          EJB 容器提供者必须是系统级的编程专家,还要具备一些应用领域的经验。
          EJB 容器提供者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开发一个可伸缩的,具有交易管理功能的集成在EJB 服务器中的容器。EJB 容器提供者为EJB组件开发者提供了一组标准的、易用的API访问EJB 容器,使EJB组件开发者不需要了解EJB服务器中的各种技术细节。
          EJB容器提供者负责提供系统监测工具用来实时监测EJB容器和运行在容器中的EJB组件状态。
6)系统管理员(System Administrator)
          系统管理员负责为EJB服务器和容器提供一个企业级的计算和网络环境。
          系统管理员负责利用EJB 服务器和容器提供的监测管理工具监测EJB组件的运行情况。   

 


 

EJB和其他技术的关系
1.EJB和JavaBean的关系
          很多人往往把JavaBean和EJB混淆起来,JavaBean提供了基于构件的开发机制,一般JavaBeans是可视化的构件,也有一些JavaBeans是非可视化的,JavaBeans可以在多个应用系统中重用,一个标准的JavaBeans是一个客户端构件,在运行时不能被其他客户机程序存取或操作,但客户端的JavaBeans容器可以根据JavaBeans的属性、方法、事件的定义在设计或运行时对JavaBeans进行操作,JavaBeans不一定要用于C/S结构的系统。
          EJB没有用户界面,完全位于服务器端,EJB可以多个JavaBean组成,规范说明详细说明了EJB容器需要满足的需求以及如何和EJB构件相互协作。
          EJB可以和远程客户端程序通信,并提供一定的功能,根据规范说明,EJB是Client/Server系统的一部分,如果不和客户端程序交互,EJB一般不执行具体的功能。EJB和JavaBean的一个重要区别是EJB提供了网路功能。
2.EJB和RMI的关系
          EJB是分布式的组件,它支持远程调用。而EJB的这些网络特性是建立在RMI之上的,可以说,RMI是EJB网络特性的基石
          因为EJB是分布式的,所以如何定位一个EJB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和RMI里如何定位一个对象是一样的,EJB也用了RMI registry的思想。
          EJB里的JNDI(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也提供了注册一个对象的服务,已经注册了的对象可以很容易的被找到。这和RMI的registry的想法和功能上是一样的。
3. EJB和网络计算的关系
          由Beans构造的应用程序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分解成不同的构件,根据用户当前所需要的功能提供相关的构件,并随着用户新的需求随时下载新的构件,而用户没有用到其功能的构件可以驻留在服务器上,这就是网络计算所倡导的概念。
          如果我们没有完全理解Java的概念,认为为了在一个客户端上运行Java程序,需要把一个庞大的、可能达几兆字节的Java应用程序一次性通过网络传输到客户端,事实上,这也是一些开发人员计划用Java改写旧的应用系统时易犯的错误。
          在网络计算环境中利用Java的最好途径是由EJB提供服务端的构件,客户端的构件由JavaBeans提供,两者结合在一起,将会使应用系统的搭建更为简单和快速。
          只有把Java应用于服务器端的应用系统才能真正体现Java的威力,EJB是Java的服务器端构件模型,该模型保证开发出来的构件可以被部署在任何支持EJB规范说明的系统中,既使该系统是由不同的开发商提供的。采用EJB可以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率。
          构件开发人员和应用开发人员不需要实现系统中的一些复杂的逻辑结构,因为构件的容器已提供对这些服务的自动管理和控制,采用EJB开发的应用系统不用修改就可以从一个服务器迁移到另一个功能更强的服务器上。
总之,EJB技术将使得Java在企业计算中的地位得到加强,为基于Java的应用系统提供了一个框架,和目前的许多系统和模型相比,EJB具有许多优越性。

 

ps:此帖绝对是本人原创...

转载时..
请注明:
转至http://blog.csdn.net/Kipen/   作者:flyshitou(石の頭丶)
请尊重他人的劳动果实..
谢谢..

 --by flyshitou (石の頭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