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度总结

2014年年度总结

之前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让人醍醐灌顶,记忆犹新:“但凡那些在职业发展上获得一定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自己所熟悉且擅长的领域,至少精耕细作了10年以上。而那些在职场上找不到自己位置的人,往往属于每隔一两年换方向,从来没有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下去。当然,除了频繁跳槽的因素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已经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积累,但这种积累属于重复劳动式的,并没有上升,致使职业发展原地踏步。”


今年在对诸多问题的思考中,关于职业发展的重新审视和定位,于我一生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必须记上一笔:职业发展=技术+领域(或者说行业)。对于一个研发工程师而言,有了技术只能说是一个开始,立足于具体的行业才能谈发展。行业经验往往会重于技术经验,正如我现在敢说自己三五年后一定能成为zynq方面的技术专家,却不敢言自己将来做的产品有多么的促进甚至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想想之前的自己实在是low了很多,刚毕业那会一心想着做项目积累经验,一直以玩通了某一模块而自豪不已,始终都是那么的功利和急躁,缺乏一种踏实地做事的态度。现在想来成长了。


一直以来都感觉自己很幸运,幸运自己能加入小鸟;幸运自己能够涉足视听行业;幸运自己能够接触zynq,一颗代表着未来趋势的芯片;幸运自己终于涉足到了linux驱动层;每天那种刺激和兴奋感让我根本停不行来,甚至梦里都在鼓捣着zynq和linux。对于公司而言zynq是绝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消化、吸收、打通开发链路,是甩开对手几条街的前提,与我个人而言更是一个跟随公司一起成长的绝佳机会。在这个曲折而又漫长的过程中,搜集和阅读了大量的外文文献,各类芯片类型的数据手册,国内外技术论坛,wiki和github更如家常便饭一般浏览,自然也造就了我绝佳的翻墙本领!!对linux和zynq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


在系统调试过程中的收获更是丰厚,系统或单一模块上的调试思路和过程会更加清晰,这一过程更是加深了对zynq的理解。通过对驱动和应用接口程序编写,对内核驱动层和应用层的认识也随之深入,这里收获实在太多无法展开。当然这个阶段少不了同事和fae的支持,这个过程又让我对“沟通”有了新的认识。想来在zynq技术交流群里,不管问题的难易,或多或少总会有人说几句,但细细想来回答这些问题的人的水平跟这些发问者水平往往相差无几,在那些技术大牛看来这些问题压根不值得回答和探讨,尤其是在发问者连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想问啥的时候,更是尴尬。队友之间更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时间同样的宝贵,如何做到有效的沟通就变得更加的有必要。在我看来你要尊重你的同事队友,就不要做简单的“伸手党”,在问问题之前必须要收集必要的资料,对问题有一个立体的了解,能够直截了当地把问题阐明传递给对方,对方只需寥寥数语点破某个关键点问题即可解决。这一点在我跟李兆军李工的沟通过程中屡屡被印证,并且从中受益匪浅。


时至今日,工作上暂时到达一个节点,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依旧很多,自身的短板也日渐显现。诸如想来就头痛的问题:系统在线升级,快速启动,大数据高速传输,还有安卓的java虚拟机等等,等到将所有系统功能添加完整,必须要进行相关的压力测试,系统优化,还有抠细节的漫漫bug修复路,每一个问题都是巨大挑战。同时,内核将是我不得不去跨越并且是最难跨越的一道坎。想来自己在思考问题的高度和视角始终还是受限,受限于自身的技术经验,受限于行业经验,受限于自身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诸多问题始终会伴随与研发的过程不停出现,然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是如此简单:看准方向,理清思路,开始干。弥补自身短板也唯有不停学习和积累了!


总结这一年,一句话:满满的全是收获!!!  这一年真是 “没有白活”。

 

                                                                                                                klaus

                                                                                                                2015.2.5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