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分布式事务 DTM (TCC模式和Saga模式的区别)

1.关于关于 DTM

DTM 是一款基于 Go 语言实现的开源分布式事务管理器,提供跨语言,跨存储引擎组合事务的强大功能。DTM 优雅的解决了幂等、空补偿、悬挂等分布式事务难题,也提供了简单易用、高性能、易水平扩展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

2.安装

通过 Composer 可以非常方便的安装 dtm-client

composer require dtm/dtm-client

使用时别忘了启动 DTM Server

TCC 模式 (预执行)

TCC 模式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柔性事务解决方案,由 Try-Confirm-Cancel 三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分别组成 TCC 的概念,最早是由 Pat Helland 于 2007 年发表的一篇名为《Life beyond Distributed Transactions:an Apostate’s Opinion》的论文中提出。
TCC 的 3 个阶段
Try 阶段:尝试执行,完成所有业务检查(一致性), 预留必须业务资源(准隔离性)
Confirm 阶段:如果所有分支的 Try 都成功了,则走到 Confirm 阶段。Confirm 真正执行业务,不作任何业务检查,只使用 Try 阶段预留的业务资源
Cancel 阶段:如果所有分支的 Try 有一个失败了,则走到 Cancel 阶段。Cancel 释放 Try 阶段预留的业务资源。

如果我们要进行一个类似于银行跨行转账的业务,转出(TransOut)和转入(TransIn)分别在不同的微服务里,一个成功完成的 TCC 事务典型的时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aga 模式(补偿机制)

Saga 模式是分布式事务领域最有名气的解决方案之一,也非常流行于各大系统中,最初出现在 1987 年 由 Hector Garcaa-Molrna & Kenneth Salem 发表的论文 SAGAS 里。

Saga 是一种最终一致性事务,也是一种柔性事务,又被叫做 长时间运行的事务(Long-running-transaction),Saga 是由一系列的本地事务构成。每一个本地事务在更新完数据库之后,会发布一条消息或者一个事件来触发 Saga 全局事务中的下一个本地事务的执行。如果一个本地事务因为某些业务规则无法满足而失败,Saga 会执行在这个失败的事务之前成功提交的所有事务的补偿操作。所以 Saga 模式在对比 TCC 模式时,因缺少了资源预留的步骤,往往在实现回滚逻辑时会变得更麻烦。
Saga 子事务拆分
比如我们要进行一个类似于银行跨行转账的业务,将 A 账户中的 30 元转到 B 账户,根据 Saga 事务的原理,我们将整个全局事务,拆分为以下服务:

转出(TransOut)服务,这里将会进行操作 A 账户扣减 30 元转出补偿(TransOutCompensate)服务,回滚上面的转出操作,即 A 账户增加 30 元转入(TransIn)服务,这里将会进行 B 账户增加 30 元转出补偿(TransInCompensate)服务,回滚上面的转入操作,即 B 账户减少 30 元
整个事务的逻辑是:

执行转出成功 => 执行转入成功 => 全局事务完成

如果在中间发生错误,例如转入 B 账户发生错误,则会调用已执行分支的补偿操作,即:

执行转出成功 => 执行转入失败 => 执行转入补偿成功 => 执行转出补偿成功 => 全局事务回滚完成

下面是一个成功完成的 SAGA 事务典型的时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