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修饰符用法


Java中, static修饰符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也是 Java工程师面试时,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因此,对 static修饰符知识点的学习及整理,还是很有必要的。

static修饰符总的来说有四种作用:修饰字段或方法、修饰代码块、静态导入包、构造静态内部类

一、修饰字段或方法

1.修饰字段

当使用static修饰字段时,那么该字段就为静态字段,在每个类中只有一个这样的字段。而其他非静态的字段,在每个对象中都有自己的一个副本。

例如:
在学生Student类中有两个字段,分别是:学校id——schoolId(静态字段)、学生id——studentId(非静态字段)。每个Student对象都有自己的学生id,但是这些学生都有同一个学校id
也就是说,如果有1000个学生对象,则有1000个学生id,分别对应每一个学生对象。但是,只有一个静态字段学校id,即使没有学生对象,静态字段学校id也是存在的。

静态变量使用的较少,但是静态常量使用的较多。例如,JavaMath类中定义的Π静态常量。

public static final double PI = 3.14159265358979323846;

2.修饰方法

static修饰的方法,称为静态方法。静态方法是不用实例化对象就可以执行的方法。调用普通的方法时,首先需要实例化对象,然后再调用方法;调用静态方法时,不需要实例化对象,可以直接调用方法。

例如:
Math类中的max方法,传入两个整型数值,返回最大值,表达式为:

Math.max(int a, int b)

那么什么时候会使用静态方法呢?

  • 方法只需要访问类的静态字段时
  • 调用方法不需要实例化对象时

二、修饰代码块

如果类的静态字段需要比较复杂的初始化代码时,可以使用静态代码块。
将代码放在一个块中,并将该块标记为static,那么就构造了静态代码块。

例如:

//随机生成一个小于1000的随机整数
private static int id = 1;
static{
  Random random = new Random();
  id = random.nextInt(1000);
}

三、静态导入包

在使用静态字段或方法时,需要在字段或方法前加类名,例如使用数学类中比较最大值的方法时,需要在max方法前加Math类名,当使用静态字段或方法较少时,这样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使用的静态字段或方法较多时,就可以在类文件头部静态导入包。

例如:
在没有静态导入包前,使用最大值比较函数,是这样写:

//头部没有静态引入Math类
Math.max(1,2);
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
……
//头部静态引入了Math类
max(1,2);

通过静态引入类,可以使得代码更清晰,代码量也减少了。


四、构造静态内部类

当一个内部类只是为了隐藏在一个类内部,并不需要内部类有外部类的引用时,可以将内部类声明为static

要点:

  • 只要内部类不需要访问外部类对象,那么就应该使用静态内部类
  • 与常规内部类不同,静态内部类可以有静态字段和方法
  • 在接口中声明的内部类自动是staticpublic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