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大处理的三种框架对比:Storm,Spark和Flink

9 篇文章 0 订阅

storm、spark streaming、flink都是开源的分布式系统,具有低延迟、可扩展和容错性诸多优点,允许你在运行数据流代码时,将任务分配到一系列具有容错能力的计算机上并行运行,都提供了简单的API来简化底层实现的复杂程度。

Apache Storm

在Storm中,先要设计一个用于实时计算的图状结构,我们称之为拓扑(topology)。这个拓扑将会被提交给集群,由集群中的主控节点(master node)分发代码,将任务分配给工作节点(worker node)执行。一个拓扑中包括spout和bolt两种角色,其中spout发送消息,负责将数据流以tuple元组的形式发送出去;而bolt则负责转换这些数据流,在bolt中可以完成计算、过滤等操作,bolt自身也可以随机将数据发送给其他bolt。由spout发射出的tuple是不可变数组,对应着固定的键值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pache Spark

Spark Streaming是核心Spark API的一个扩展,它并不会像Storm那样一次一个地处理数据流,而是在处理前按时间间隔预先将其切分为一段一段的批处理作业。Spark针对持续性数据流的抽象称为DStream(DiscretizedStream),一个DStream是一个微批处理(micro-batching)的RDD(弹性分布式数据集);而RDD则是一种分布式数据集,能够以两种方式并行运作,分别是任意函数和滑动窗口数据的转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pache Flink

Flink 是一个针对流数据和批数据的分布式处理引擎。它主要是由 Java 代码实现。对 Flink 而言,其所要处理的主要场景就是流数据,批数据只是流数据的一个极限特例而已。再换句话说,Flink 会把所有任务当成流来处理,这也是其最大的特点。Flink 可以支持本地的快速迭代,以及一些环形的迭代任务。并且 Flink 可以定制化内存管理。在这点,如果要对比 Flink 和 Spark 的话,Flink 并没有将内存完全交给应用层。这也是为什么 Spark 相对于 Flink,更容易出现 OOM 的原因(out of memory)。就框架本身与应用场景来说,Flink 更相似与 Storm。

Flink 的架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比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较源自大牛的PPT,现在新版storm有很多改进,比如自动反压机制之类,另外storm trident API也能提供有状态操作与批处理等)

怎么选择

  1. 如果你想要的是一个允许增量计算的高速事件处理系统,Storm会是最佳选择。
  2. 如果你必须有状态的计算,恰好一次的递送,并且不介意高延迟的话,那么可以考虑Spark Streaming,特别如果你还计划图形操作、机器学习或者访问SQL的话,Apache Spark的stack允许你将一些library与数据流相结合(Spark SQL,Mllib,GraphX),它们会提供便捷的一体化编程模型。尤其是数据流算法(例如:K均值流媒体)允许Spark实时决策的促进。
  3. Flink支持增量迭代,具有对迭代自动优化的功能,在迭代式数据处理上,比Spark更突出,Flink基于每个事件一行一行地流式处理,真正的流式计算,流式计算跟Storm性能差不多,支持毫秒级计算,而Spark则只能支持秒级计算。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Spark StreamingFlinkStorm都是流处理技术,用于实时处理大规模数据流。下面对这三种技术进行分析和对比。 1. Spark StreamingSpark Streaming是通过将数据流拆分成小批次进行处理的微批处理技术。它使用Spark引擎来处理数据流,并提供高级API,方便用户进行开发。Spark Streaming具有较低的延迟和较高的容错性,同时可以与Spark的批处理和机器学习库集成,使其非常适合于从批处理到流处理的转换。Spark Streaming还支持容错、状态管理和恢复机制。 2. FlinkFlink是一种纯粹的流式处理引擎,支持事件时间、处理时间和摄取时间,并提供了低延迟和高吞吐量的流处理Flink具有精确的状态管理和一致性,可以容错地处理故障。Flink还具有灵活的窗口操作、丰富的操作符和连接器,使其非常适合复杂的流处理任务。Flink还支持迭代计算和流-批一体化计算。 3. StormStorm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流式处理引擎,支持低延迟、高吞吐量的实时数据处理Storm的核心概念是spout和bolt。spout用于从数据源接收数据,将数据转化为流并发送给bolt。bolt负责处理数据流,并可以将结果发送给下一个bolt或输出到外部存储系统。Storm具有较低的延迟和高可伸缩性,并且支持故障恢复和容错性。 在对比方面,FlinkSpark Streaming是基于微批处理的技术,而Storm是基于实时流处理的技术。FlinkStorm提供了精确的事件时间处理和一致性,具有较低的延迟和高吞吐量,适用于对实时性要求更高的场景。而Spark Streaming在数据处理上更适合对延迟要求相对较低的场景,并且可以与Spark的批处理和机器学习库集成,使得在大规模批处理到流处理的转换中更加方便。此外,Flink还支持迭代计算和流-批一体化计算,这使得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更加有优势。 总结来说,Spark Streaming适合对延迟要求较低且需与Spark处理和机器学习库集成的场景;Flink适合对精确性要求高、更复杂的流处理任务;而Storm则适合对实时性要求极高的场景。选择何种技术取决于具体需求和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