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瓷砖 状压dp经典问题

题意

给出 n×m的矩形方块,可以往上面铺1×2的砖块,问铺满这个方块的方案有多少种。

题解

砖块可以竖铺和横铺,竖铺的话会影响到下一行,横铺的话不会影响到下一行,这里我们令 1:表示该方块不会影响下一行,0:表示该方块会影响下一行。

条件一:
考虑(i.j)这一格,如果(i-1,j)上是0,那说明(i-1,j)是竖铺的砖块,那么(i,j)便是1,该点不会影响到下一行了。若(i-1,j)1,那么(i,j)可以是0也可以是1。从而可以得知(i,j) | (i-1,j) = 1

条件二:
只有这个条件还是不够的,因为一旦(i-1,j)是横铺的话,那么(i-1,j+1)也是1,现在考虑初始状态,001100,因为第一行是不会有上一行影响他的,所以如果该点时1那么其必定是横铺。根据横铺的性质,必定有两个连续的1,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第一行合法的状态有哪些。例如010101便是不合法的。

得出了第一行合法的状态后,枚举第二行的状态,首先要满足的便是条件一,其次考虑条件二,因为第二行是会受上一行影响的,所以如果第二行出现(i,j)出现1那不一定是横铺的砖块,因为如果上一行是(i-1,j)0的话,那么(i,j)已经被覆盖了且不会影响下一行。

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如果(i-1,j)1同时(i,j)也是1的话那么该处一定是横铺。所以只需两行状态相与(&)为1的点便是横铺,然后便可以判断是否合法(这里有个优化的地方,便是可以预处理出合法的状态有哪些)。

最终一行的答案必须全是1,因为其没有下一行可以影响了。

代码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od = 1e9+7;
int n,m,mark[1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