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瓷砖问题 (状态压缩动态规划) (一)

作者: Phill King

邮箱: phillking1982@163.com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题目地址:2411 -- Mondriaan's Dream

问题简单描述:

在一个N行M列的格子里,现有1*2大小的瓷砖,可以横着或者竖着铺。问一共有多少种方案,可以将整个N*M的空间都填满

示例:

N=2 ,M=4   一共5种方案

N = 2,M = 3; 一共3种方案

问题分析

1. 因为每块瓷砖的面积是2,所以总面积M*N必须是偶数才能铺满。如果是奇数,则方案数显然为0.

2. 分析一下覆盖的状态,用二进制来代表具体覆盖的方案:

用二进制来代表每一行的覆盖状态。 (0,1)代表竖着铺,(1,1)代表横着铺。

铺满的时候最后一排必然全部都是1.

状态转移:

此问题的状态转移比较复杂:

上一行的某个状态对应当前行的多个状态; 当前行的某个状态也可以来自上一行的多个状态。

状态转移示意图: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上一行到下一行状态转移的关系如下:

(注: 此处上一格代表上一行同一列位置的格子, 后一格代表同一行右侧的格子)

对于当前行的某一格来说:

  1. 如果上一格是0, 当前格必须是1.
  2. 如果上一格是1
    1.  当前格可以是0,也可以是1,说明既可以竖着铺,也可以横着铺
    2. 如果当前格是横铺的第一个1,则后一格必须也是1,并且后一格的上一格不能为0

据此我们可以设计判断当前行能否从上一行状态转移过来的逻辑。

例子:

合法转移:

dp[i][10011] += dp[i-1][01100]

dp[i][10011] += dp[i-1][01111]

无法转移:

初始状态

第一行是没有上一行的,为了避免单独写第一行的逻辑。我们可以假设在第一行之上还存在初始行,我们把初始行的状态设为全1的时候方案为1,其他状态方案为0。 这样同样的逻辑我们可以转移到合法的第一行状态。

(注意:初始行只是提供初始状态,不需要考虑初始行本身全1是否合法。)

具体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bool validateLines(int upper, int lower, int width){
	for(int i=0; i<width;){
		if(((upper>>i)&1) == 0){    // upper line grid is 0 .
			if(((lower>>i)&1) == 0){
				return false;
			}
			i++;
		}else if(((lower>>i)&1) != 0){  // upper and current line grid is 1 .
			if(i == width-1 || ((lower>>(i+1))&1) == 0  || ((upper>>(i+1)&1)==0) ){
				return false;
			}else{
				i+=2;
			}
		}else{  // upper grid is 1, current grid is 0.
			i++;
		}
	}
	return true;
}

long long int  getCoverWays(int rows, int cols){
	// the size of area must be even.
	if((rows*cols)%2 != 0){
		return 0;
	}
	// make sure columns is smaller;
	if(cols>rows){
		swap(rows,cols);
	}

	const int STATE_LIMIT = 1<<cols;
	vector<vector<long long int> > dp(2, vector<long long int>(STATE_LIMIT,0));
	int cur = 0;
	dp[cur][STATE_LIMIT-1] = 1;        // set the initial state before first line
	for(int i=0; i<rows; i++){
		cur ^= 1;  // switch to current line
		std::fill(dp[cur].begin(), dp[cur].end(), 0);   // clear the states
		for(int k=0; k<STATE_LIMIT; k++){
			if(dp[1-cur][k] != 0){
				for(int l=0; l<STATE_LIMIT; l++){
					if( ((k|l) == (STATE_LIMIT-1)) && validateLines(k,l, cols)){
						dp[cur][l] += dp[1-cur][k];
					}
				}
			}
		}

	}

	return dp[cur][STATE_LIMIT-1];
}

int main() {
	int n = 4;
	int m = 11;
	cout<<getCoverWays(n, m)<<endl;
	return 0;
}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 N*4^{M} , 因为M对时间的影响较大,如果M>N,可以交换二者,确保M的值较小。这样可以提高速度。

空间压缩:

因为只需要用到当前行和上一行的状态,所以只需要两个2^M的数组来保存状态即可。

总结:

这是一道经典的状态压缩动态规划问题。本文用整行作为状态来设计动态规划的算法,思路清晰,代码简洁。

本方法时间复杂度较高,还可以通过轮廓线动态规划的方法来进一步优化时间复杂度。

读者可以参考后续的文章 铺瓷砖问题(二)

  • 10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