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集群负载均衡简介

一:集群概述

1.概念

一组各自相互独立又相互依赖的,通过高速网络互联的计算机组成的一个计算机组,以单一的系统模式加以管理,为用户提供服务,对用户来说,用户会认为对方是一个服务,这个里面,一组计算机的一台计算机就是集群的一个节点。

2.特性

可伸缩性,可靠性,可管理性

3.应用场景

一台服务器,能够响应10000个并发,返回的状态码全部是200

现在有20000个并发,返回的状态码【200 304 404】等

由此说明,服务器已达到瓶颈

解决办法:

向上扩展:在单台服务器上加配置(CPU,内存,带宽等)

向外扩展:亦作横向扩展,加服务器。2è4,4è8,这就是集群。

4.集群种类

负载均衡(Load Balance)集群,简称LB

高可用(High Availability)集群,简称HA 集群

高性能计算(High Perfermance Computing)集群,简称HPC集群

5.LB(负载均衡)实现手段

硬件的实现:F5负载均衡器

软件的实现:LVS(4层,传输层),Nginx(7层,应用层)

二:LVS集群

1.LVS(Linux virtual Server):Linux虚拟服务器,是一个虚拟的服务器集群系统。

2.LVS集群工作结构图

3.负载调度器(分发器):整个集群对外的最前端机,负责接收用户请求,并且根据自己的调度算法,而客户认为服务是来自一个ip地址   (vip即虚拟IP地址)

   服务器池: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真实服务器,即realserver,如:web服务器,mail服务器等。

   共享存储:为RS保持相同内容,提供数据的一致性。为服务器池提供共享的存储区,这样很容易使得服务器池拥有相同的内容,提供相同的服务。

三:LVS模式

1.NAT网络地址映射

   DNAT:目标地址转换,改变的是目标地址

   SNAT:原地址转换,改变的是原地址

   LVS-NAT就是使用SNAT和DNAT完成报的转发 

   NAT方式可支持任何的操作系统,以及私有网络,并且只需一个Internet IP地址,但是整个系统的性能收到限制。因为执行NAT每次需要     重写包,有一定的延迟;另外,大部分应用有80%的数据是从服务器流向客户机,也就是用户的请求非常短,而服务器的回应非常大,     对负载均衡器形成很大压力,成为了新的瓶颈。

2. IP Tunneling(IP 隧道)

    director(分发器)分配请求到不同的real server。real server处理请求后直接回应给用户,这样director负载均衡器仅处理客户机与服务      器的一半连接。IP Tunneling技术极大地提高了director的调度处理能力,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系统能容纳的最大节点数,可以超过100        个节点。real server可以在任何LAN或WAN上运行,这意味着允许地理上的分布,这在灾难恢复中有重要意义。服务器必须拥有正式的       IP地址用于与客户机直接通信,并且所有服务器必须支持IP隧道协议。

3.  Direct Routing(直接路由)

     与IP Tunneling类似,负载均衡器仅处理一半的连接,避免了新的性能瓶颈,同样增加了系统的可伸缩性。Direct Routing与IP                     Tunneling相比,没有IP封装的开销,但由于采用物理层(修改MAC地址)技术,所有服务器都必须在一个物理网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