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套开发工具

现在的码农给我的印象已经逐渐从技术工转变为劳力了,不过说实话,一个高效率的劳力依旧是老板喜欢的,所以如何提高开发效率是个大问题。固然对于一门语言是否熟悉,对于各种编程技巧是否熟练,对于设计模式的使用是否熟练都严重影响了开发效率,不过最基础的开始开发工具。最开始学编程的时候用Notepad,由于我一开始对于自己的编码风格要求都很严格,所以代码缩进,变量命名,括号的使用什么的,都不会成为问题。但是notepade真心不是开发工具,就像visio并不是合格的UML工具一样。

从学习编程到现在,初学者可能用到的工具,我几乎都用过了,不过 如何选择最具开发效率的工具,一直是一个问题。目前我的主要开发工具是vim+snipmate插件,不过说实话,这个东西确实没有太高的效率可言,尤其在代码自动补全等功关键功能上,这个搭配让我很受伤。

选择开发工具,首先要确定从事什么方向的开发工作吧。如果在Windows下开发C#,那就没多少选择了,Visual Studio或者Sharp Developer。我的工作比较杂,主要集中在Web前端和后端开发。后端选择的语言主要是PHP,当然偶尔也写一点Java。

前端:

前端上不仅仅是工具的选择了,说实话是一套工具或者工作流的选择。IDE上,netbeans,eclipse,aptana等都是允许的选择,不过作为一个前端代码编辑器来说,我还是觉得这些IDE太重量级了。

目前JQuery等我看到的开源前端框架都在用npm+grunt+bower等开发,说实话,作为初学者,还没有理解这些东西有啥好用的。仅从编辑器上选择,VIM已经不够强大了。很多人选择emmet插件配合其他IDE使用,例如eclipse等等。由于我对于Eclipse的启动缓慢,插件依赖混乱等缺点深恶痛绝,所以正在考虑全盘脱离eclipse。同时,我也考虑前端的开发工具换成sublime+emmet,不过又要记忆一堆快捷键,当初把系统的notepad禁用,换成vim的时候,那些快捷键的记忆让我有自杀的冲动。而且多个不同IDE之间的同一个快捷键的不同作用,会让人头晕脑胀。哎~~~码农,哎~~~码农。


后端开发:

PHP的IDE也很多,同样eclipse,netbeans这些全能IDE都可以做到。不过我还是觉得aptana这样专注于web开发的IDE是我的最爱。


Java开发:

平时很难避免要写一些Java程序,不管是JAVA SE的还是JAVA EE的。作为手指勤快的程序员,ant,maven,gradle都是可以的,不过还是觉得这些东西不够舒服,因为最起码要记忆很多命令。好吧,我让步,还是决定用eclipse类型的重量级IDE,不过不是eclipse。IntelliJ IDEA 这些年风生水起,我决定试试,至于这玩意开发JAVA EE要收费,对于中文支持不怎么好,呵呵,这个我也没办法,尽量不在系统里面用英文目录,甚至不装中文输入法。我从来这么狠。


C开发:

C作为启蒙语言,有的时候也会回去回味一下,这个时候我觉得vim就基本够用了,加上autoconf,automake等一系列gnu工具,可以了,反正不用C做多大的程序。


版本管理:

最原先开发的时候,根不不知道版本管理是个毛东西,直到和别人合作编程的时候。我开始接触版本管理的时候,CVS已经老了,所以是从SVN开始的。奇葩的是,我更喜欢命令行上的silksvn而不是那个乌龟svn。现在大多数情况下用git,很难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开源项目要用hg这种东西,完全不明白这些东西有啥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