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方案

 

 

 

 

 

RFID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方案

 

 

 

 

 

一、系统背景

      实验室是进行科研的重要基地,它担负着出人才,出成果的重任,创造一流的实验室科研条件和环境,可以直接有力的推动科研水平和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的提高。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是教学和科研体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取得了较大进步,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也变得更加繁琐和复杂,实验室物资手工处理方式使得整个流程既繁琐又低效成为一大重要问题。由于人工操作的随意性和一些不可避免的错误,物资存放的次序难免被打乱,造成物品存放无序,查找困难。 

随着实验室规模与种类越来越庞大,要查找某一物品时,先由管理员找到存放该类型物资的货架,再根据物品的编目信息在货架的每一格进行查找。一旦物品存取时没有按规定存放在指定的位置,查找起来就好比海底捞针,需要将所有的物品筛选一遍。 

    由于物品数量众多,因此在盘点时耗时耗力的确成为一大问题。

鉴于这种现状,实验室设备管理的技术升级与改造迫在眉睫。作为新一代物料跟踪与信息识别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可能性,具有其他方式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二、RFID技术应用系统特点

1RFID技术简介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无线射频识别,是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一项自动识别技术。一个典型的RFID系统由射频电子标签、读写器或阅读器以及天线三部分构成。它集编码、载体、识别与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技术,主要原理是利用无线电波对一种标记媒体进行读写、识别的过程,非接触性是它明显特征。在实际应用中,读写器将特定格式的数据写入RFID标签,然后将标签附着在待识别物体的表面。读写器亦可无接触地读取并识别电子标签中所保存的电子数据,从而实现对物体识别信息的远距离、无接触式采集、无线传输等功能。

2、技术特点

该系统运用ZigBee技术&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