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纠错算法

当往NAND Flashpage中写入数据的时候,每256字节我们生成一个ECC校验和,称之为原ECC校验和,保存到PAGEOOBout-of-band)数据区中。当从NAND Flash中读取数据的时候,每256字节我们生成一个ECC校验和,称之为新ECC校验和。



将从OOB区中读出的原ECC校验和新ECC校验和按位异或,若结果为0,则表示不存在错(或是出现了 ECC无法检测的错误);若3个字节异或结果中存在11个比特位为1,表示存在一个比特错误,且可纠正;若3个字节异或结果中只存在1个比特位为1,表示 OOB区出错;其他情况均表示出现了无法纠正的错误。


假设ecc _code_raw[3]  保存原始的ECC校验码,ecc _code_new[3]  保存新计算出的ECC校验码,其格式如下表所示:




ecc _code_raw[3]  和 ecc_code_new [3]  按位异或,得到的结果三个字节分别保存在 s0,s1,s2 中,如果s 0s1s2 中共有11Bit位为1,则表示出现了一个比特位错误,可以修正。定位出错的比特位的方法是,先确定行地址(即哪个字节出错),再确定列地址(即该字节中的哪一个Bit位出错)。


确定行地址的方法是,设行地址为 unsigned char  byteoffs,抽取 s1 中的 Bit7,Bit5,Bit3,Bit1 ,作为 byte offs 的高四位, 抽取 s 0中的 Bit7,Bit5,Bit3,Bit1  作为 byteoffs 的低四位, 则 byteoffs 的值就表示出错字节的行地址(范围为0 ~ 255)。
确定列地址的方法是:抽取 s2 中的 Bit7,Bit5,Bit3  作为 bitnum 的低三位,bitnum其余位置0,则bitnum的表示出错Bit位的列地址 (范围为0 ~ 7)。


下面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探索一下这其中的奥妙。
假设待校验的数据为两个字节,0x 45 (二进制为 0100 0101 )和 0x38 (二进制为 0011 1000 ),其行列校验码如下表所示:






从表中可以计算出CP5 ~ CP0的值,列在下表的第一行(原始数据)。假设现在有一个数据位发生变化,0x 38 变为 0x3A ,也就是 Byte
1 Bit 10变成了1,计算得到新的CP5 ~ CP 0 值放在下表第2行(变化后数据)。新旧校验码求异或的结果放在下表第三行。


可见,当 Bit
1发生变化时,列校验值中只有CP1CP2CP4发生了变化,而CP0CP3CP5没变化,也就是说6Bit校验码有一半发生变化,则求异或的结果中有一半为1。同理,行校验求异或的结果也有一半为1。这就是为什么前面说256字节数据中的一个Bit位发生变化时,新旧22Bit校验码求异或的结果中会有11Bit 位为1





再来看怎么定位出错的Bit位。以列地址为例,若CP5发生变化(异或后的 CP5=1 ),则出错处肯定在 Bit 4 ~ Bit 7中;若CP5无变化(异或后的 CP5=0 , 则出错处在 Bit 0 ~ Bit 3 中,这样就筛选掉了一半的Bit位。剩下的4Bit位中,再看CP3是否发生变化,又选出2Bit位。剩下的2Bit位中再看CP1是否发生变化,则最终可定位1个出错的Bit位。下面的树形结构更清晰地展示了这个判决过程:

图表 1  出错Bit列地址定位的判决树




注意:图中的CP指的是求异或之后的结果中的CP


为什么只用CP4CP2CP0呢?其实这里面包含冗余信息,因为CP5=1则必有CP4=0CP 5=0 则必有CP4=1,也就是CP5CP4一定相反,同理, CP3 CP2一定相反,CP1CP0一定相反。所以只需要用一半就行了。


这样,我们从异或结果中抽取出CP5CP3CP1位,便可定位出错Bit位的列地址。比如上面的例子中 CP5/CP3/CP1 = 001 ,表示Bit 1出错。


同理,行校验RP1发生变化,抽取RP1,可知Byte 1发生变化。这样定位出Byte 1Bit 0出错。
当数据位256字节时,行校验使用RP0 ~ RP15,抽取异或结果的 RP 15 RP13 RP11 RP 9 RP 7 RP 5RP3RP1位便可定位出哪个Byte出错,再用CP5,CP3,CP1定位哪个Bit出错。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